政院通過草案 保險業投資公共建設鬆綁

▲保險業投資公共建設資金鬆綁,預計有高達1.5兆資金可挹注公建。(圖/資料照)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行政院通過《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放鬆保險業資金投資公共建設、社會福利事業時,可擔任被投資公司董事及監察人,預估將有逾1.5兆元的保險資金可投入公共建設;壽險業者表示,投資公共建設不以經營為目的,而是保障投資的資金。

據統計,保險業可投資公共建設資金高達1.5兆,過去保險業者投資公建無法擔任董監事,難以掌握經營情況,投資金額保全不易,因此,對於投資公建壽險業者都持觀望態度;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目前保險業還不能投資社福相關事業,開放投資後,將可以引導充沛保險資金,投入公共建設和社會福利,發揮優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保險業參與投資是否影響社福機構獨立經營,曾銘宗指出,國外也都有派董監事,保險業是金管會高度監理事業,若有發生類似情況,金管會將介入處理;壽險業者表示,若修法通過可以派任董監,會以自償性高的公共建設為優先。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行政院保險法投資公共建設社福機構金管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陸鋼傾銷嚴重 鄒若齊:政府不保護鋼鐵業會很慘

陸鋼傾銷嚴重 鄒若齊:政府不保護鋼鐵業會很慘

鋼鐵公會舉行會員大會,理事長、前中鋼董座鄒若齊表示,過去一年鋼鐵產業很辛苦,除了面臨國際競爭力要急追其他國家外,政府作為並無達到鋼鐵業者期望、執行力也不夠,鋼鐵業仍受到15至30%的關稅限制,只能守在台灣;此外,大陸鋼鐵傾銷日趨嚴重,鄒若齊說「政府如果不保護,廠商一定會很慘」。

2015-10-29 19:28

台灣創新企業20強 台積電居冠

台灣創新企業20強 台積電居冠

經濟部公布台灣創新企業20強調查結果,台積電(2330)再度蟬聯冠軍,華碩、鴻海、大立光及統一超,則分列前五名;而2014年高居第2名的王品,在食安風暴及經營權爭議下,今年名次跌至第15名;值得注意的是,前五名企業以科技業居多數,為我國最具創新能量的產業。

2015-10-29 18:43

對保險業務員印象? 民眾:死纏爛打、糾纏不清!

對保險業務員印象? 民眾:死纏爛打、糾纏不清!

近期三商美邦人壽推出的《原來你都在》電視廣告中,歌手丁噹化身新進業務員,賣力在四處奔波拜訪客戶,即使不斷遭到拒絕,仍靠熱忱支撐;而《東森新聞雲》記者實際採訪民眾發現,多數民眾對於保險業務員的印象,多為「死纏爛打、推銷保險嚇保戶、隨call隨到。」

2015-10-28 18:41

球場保公共意外責任險 球迷才有保障

球場保公共意外責任險 球迷才有保障

日前中華職棒於台南球場舉行統一獅、義大犀牛例行賽,比賽進行至第四局時,球場的燈柱意外被義大球員揮出的高飛球擊破,玻璃碎片散落至觀眾席,造成一名球迷和啦啦隊員受輕傷;公共場所意外難料,張鳴文建議,應選擇有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的場所,對民眾較有保障。

2015-10-27 15:52

保險業參股大陸 僅國壽、中壽賺錢

保險業參股大陸 僅國壽、中壽賺錢

金管會公布6家參股大陸的台資保險損益情況。其中只有國泰人壽參股的陸家嘴人壽以及中國人壽參股的建信人壽是賺錢的,其他4家預估自2017年起才可望損益兩平。

2015-10-23 14:24

勞檢不能一刀切! 許舒博:服務業要有專屬的勞動專章

勞檢不能一刀切! 許舒博:服務業要有專屬的勞動專章

為了杜絕超時工作,政府積極進行勞動檢查;對此,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表示,勞檢不能以一刀切的方式來稽查,勞動部應該要有個「服務業專章」,工時限制上要有更彈性的作法;以保險業務來看,若萬一保戶在下班時間發生車禍,業務還是要去處理,「總不能規定他(指保戶),只能在上班期間發生車禍吧!」

2015-10-05 13:00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