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料容器、玩具含鉛!國健署9點建議預防鉛毒危害


▲鉛毒危害人體健康,國健署提供9點建議保健康。(圖/記者許力方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近日鉛危害身體健康問題引起社會關注,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鉛在環境中有多重來源,包括石油、油漆、含有染料的食品容器、含鉛糖果紙及含鉛玩具等,經由空氣、土壤、水及食物進入人體者占80%以上,而透過飲用水進入人體的鉛比率則低於20%。為減少鉛暴露對健康的危害,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提出9點建議。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報導鉛毒性危害主要影響神經系統,不管是在子宮時期或嬰兒時期受到鉛暴露,都有可能影響嬰幼兒腦部發展,包括智商降低、注意力不集中、反社會行為等,嚴重者亦可能造成貧血、高血壓、腎功能受損及免疫與生殖系統傷害。

為減少鉛暴露對健康的危害,國健署提供民眾於日常生活9項建議:

1.早上或返家後將自來水水龍頭先打開,讓水流1-2分鐘,將沉積在管路之鉛排出,並可作為沖馬桶、澆花等非食用用途。
2.目前水龍頭國家標準CNS 8088規定水龍頭溶出鉛及其化合物為7 ppb以下,建議民眾選用具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標章之水龍頭或管材。
3.若仍有用水疑慮,可選用離子交換樹脂或RO逆滲透淨水器。
4.某些水晶玻璃及有染料的容器可能含鉛,應避免盛裝酸性液體,並避免兒童使用。
5.如要使用中藥須注意其來源安全可靠,尤其避免嬰幼兒使用欠缺安全管理的藥物。
6.兒童玩具建議選用具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安全標章之玩具,避免將廉價、色彩鮮豔之玩具贈品,交給嬰幼兒(較會咬食玩具)。
7.兒童所處環境,宜注意清掃、吸塵,避免處於有落漆、剛油刷或焊接作業的場所。
8.油漆建議選用獲得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推動的健康綠建材標章之水性漆。
9.家長從事含鉛作業時,應穿著工作服,下班時需於工廠更衣、沐浴再回家,切勿將工作服穿回家。

工作繁忙,身體嘛愛顧!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即時掌握最新醫藥保健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