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上都是血!乾癬發作如「剝皮」 醫籲勿吃補「癢身」

▲床上都是血!乾癬發作如陷「剝皮地獄」,醫籲勿吃補「癢身」。(圖/藝矅行銷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44歲的溫先生,多年來一直為合併乾癬與乾癬性關節炎所苦,處於「剝皮地獄」,症狀發作時,常因半夜搔癢抓破患部,導致傷口破皮,早上起來就像「命案現場」一樣,整個床血跡斑斑。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黃毓惠醫師表示,全台有6~8萬人罹患乾癬,潛在的病患約有3~4萬人,由於乾癬不是單純的皮膚病,而是慢性、反覆發作自體免疫疾病,因此除了外顯的皮膚症狀外,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比一般人高出2.1倍。

黃毓惠醫師表示,乾癬的發作,主要與壓力有關,一般15歲至25歲的年輕人最容發病,且越年輕的患者,越容易出現胃食道逆流、多囊性卵巢症候、消化性潰瘍、阻塞性肺病、性功能障礙等共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長庚皮膚科黃毓惠醫師。(圖/記者嚴云岑攝)

雖然目前的科學無法找出乾蘚真正的病因,但黃毓惠說,乾癬的發作,與先天遺傳體質有關,「如果父母是乾癬患者,小孩便有8%的機率出現症狀」,但因為乾癬的發作牽涉複雜的基因與免疫問題,因此就算是同卵雙胞胎,就算一人乾癬發作,另一人可能完全沒有症狀。

台大醫院皮膚科蔡呈芳醫師表示,乾癬是一種嚴重的「非傳染性疾病」,許多患者會因為控制不當,造成心理衝擊,引起憂鬱。由於乾癬是受到後天內外環境的影響,誘發免疫反應,引起皮膚過度增生、迅速脫皮及發炎,雖然可透過自生物製劑控制疾病,但痊癒後發作部位仍會因色素沈澱,留下「一塊、一塊、」的痕跡,且乾癬細的發炎細胞具有記憶力,有些人可能在15歲治癒,至30多歲又因為壓力,導致患部再度發作,重陷不停掉屑、搔癢的困擾。

▼台大醫院皮膚部蔡呈芳醫師。(圖/記者嚴云岑攝)

「乾癬的發作除了壓力外,也與感染、外傷、荷爾蒙、天氣變化、日曬、抽煙喝酒有關。」蔡呈芳表示,由於乾癬發作會造成全身發癢,合併的乾癬關節炎也會讓病患「一動就痛」,因此根據健保資料統計,乾癬患者罹患憂鬱症的人數,比一般人高出50%,罹患睡眠障礙的機率,也比常人高出289%左右。

根據國際乾癬協會(IFPA)研究,乾癬的復發,與日照及溫度有關,北歐等國因日照短、溫度低,全國人口中有3%罹患乾蘚、美國也有2%。時序進入秋冬,氣溫變化大,乾癬復發機會增加,也連帶使心血管疾病風險提高。黃毓惠醫師提醒,乾癬患者除了要控制體重,定期篩檢外,更務必落實運動,少壓力、拒絕菸酒,更要避免高糖、高油、高鹽飲食;另外,乾癬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病患本身即免疫過盛,建議避免大嗑羊肉爐、燒酒雞及薑母鴨等補品,才不會成了食補「癢身」,使症狀發作或惡化。

▼乾癬患者治療前後對比圖。(圖/藝矅行銷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