媲美《灣生回家》!張艾嘉、金士傑為70年前台灣魂獻聲

記者華少甫/台北報導

1937年到1945年的八年對日抗戰故事,是許多電影人都有興趣的題材,目前除了日前引起話題的《灣生回家》之外,目前還有另一部電影《冲天》,要重現這段時光,不僅找來聲音表情大師金士傑擔任主述旁白,還有影后張艾嘉、實力派演員賈靜雯、蔡燦得等人一同獻聲,卡司相當吸睛。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看電影』就對了!

▲《冲天》電影劇照。(圖/牽猴子提供)

2015年適逢二次大戰結束70周年,《冲天》選在這時候上映可說是意義非凡。這部電影費時1年半製作,橫跨中港台三地拍攝,訪問了近40位當年曾經參與作戰的飛行員與其眷屬,希望從不同以往的人性角度來重新回顧這場戰爭。為了重現這場歷史戰役,劇組不僅從日本及美國調來大量珍貴影片史料,更透過動畫方式表現空中纏鬥的驚險與激烈。而對飛機有興趣的航空迷,也可在片中看到早期空戰使用的經典機型,如霍克三、伊十五、以及著名的P40飛虎隊戰鬥機。

▲金士傑(右)獻聲《冲天》。(圖/牽猴子提供)

導演張釗維從拍片計劃之初,便確定本片主要的兩大拍攝方向:要談戰鬥機飛行員、以及從飛行員女性家屬視角來看歷史。會有這樣的想法主要是因為當年戰鬥機飛行員是作戰三軍當中陣亡率最高的,平均陣亡率約在50%左右,這些二十多歲的年輕菁英,為了保家衛國而冲上天際,在他們英勇的背後,卻也和你我一樣需要情感的寄託,他們知道自己每次出任務後都有一半的機率可能回不來,因此他們即使有心儀的對象,也不敢放手去愛,就怕耽誤了對方的青春年華。

▲張艾嘉獻聲《冲天》。(圖/牽猴子提供)

「戰爭不只是男人的事,女性同時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導演張釗維表示:「我們從三位女主角的觀點,展現人們面對戰爭時的感受」。這三位女性分別是號稱「空軍四大金剛」之一的劉粹剛的太太「許希麟」、民初才女「林徽因」、以及被譽為「台灣文學之母」的「齊邦媛」,這三人都與空軍有著密切關係,《冲天》片中收集大量她們的書信文字,透過女性的細膩視角,重新審視這場戰爭對人們帶來的影響,這雖然是一部關於歷史戰爭的紀錄片,卻更接近一首刻劃人性的抒情史詩。

今年除了是抗戰70周年外,也是台灣紀錄片上映的大年,2015年就有12部左右的紀錄片上映。而關於中日抗戰的題材,今年就有《蘆葦之歌》和《灣生回家》用不同的角度和紀錄對象,來詮釋因為戰爭所引起的種種面向和情感描繪。而到年底,紀錄中日抗戰期間,中華民國空軍故事的《冲天》壓軸上映,也為抗戰七十周年紀念劃下完美的句點。電影將於12月11日於長春國賓獨家上映。

要看更多請下載《娛樂星光雲》APP 

►►►iOS:點我下載。

►►►Android:點我下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