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叫你們搭電梯了嗎?」喝止視障者 台鐵人員道歉

2015年10月29日 00:30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火車站的站務人員,應該要幫忙引導視障人士,但屏東的潮州火車站,21日有20多名視障朋友搭乘手扶梯上月台時被制止,副站長對他們大吼「不是叫你們搭電梯了嗎?為什麼搭手扶梯 ?」讓他們非常不滿,感到不被尊重;潮州車站站務人員則解釋,是擔心他們搭手扶梯有危險,希望他們改搭電梯

屏東的盲人福利協進會21日舉辦成長活動,包括視障人士、志工等一共20多人,從潮州火車站搭車到新左營站轉乘高鐵北上,但在潮州車站要踏手扶梯時,被站務人員大聲咆哮、阻止。

屏東盲人協進會理事長徐榮義表示,那天他們帶盲胞朋友到潮州火車站做定向行動訓練,但是潮州火車站不讓他們進入,還說一定要三天前行文讓他們知道,態度強硬,讓盲胞感到不被尊重。

站方雖然出自好意,但是語氣太過強硬,讓視障者好受傷,站務人員解釋是因為擔心手扶梯危險才阻止他們,遭到抗議後,也在公開的地方貼上道歉啟事。

潮州火車站長郭坤岳表示,當下副站長一時心急 ,擔心行動不便者的安危而緊張,所以講話比較大聲 ;但是他對視障者大聲咆哮說:「不是叫你們搭電梯了嗎?為什麼搭電扶梯 ?」讓視障者好受傷。

盲人協進會則強調,視障者也有「行」的權利,他們是受過專業訓練的視障人士,可以獨立外出;不論是搭電扶梯、走樓梯或是有坑洞的道路,都能獨立行走;如果需要幫助,希望大家用引導的方式來協助他們,不是阻止,才是尊重視障者的做法。

▼潮州車站道歉啟事。(圖/翻攝自網路)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