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小農把台灣米高價賣 變阿里巴巴明星商品

▲趕出口!10月23日,烏日農田邊的米加工廠,20多名員工趕著摺紙盒,真空包裝的新米,堆置角落;盒子上印著簡體字「天貓國際」,原來這些米,是要賣到中國去。(圖/商業周刊/攝影程思迪)

文/賴寧寧、陳筱晶

10月19日,「天貓國際」四個大大紫色簡體字及貓形Logo,出現在花蓮玉里農田上。阿里巴巴旗下天貓國際宣傳台灣米的行銷活動,意外掀起兩岸敏感話題。

農民,台灣最弱勢的族群;稻米,被認為是國家安全層級的糧食作物;阿里巴巴,中國最具代表性的電商。這三個角色,是怎麼被連在一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自行舉辦的「雙十一」促銷活動,阿里巴巴旗下天貓國際,與PayEasy合作,找上台灣稻農公司,以900萬的代價完成兩岸農業史上第一次最具代表性的商業契作案。

PayEasy總經理林坤正自己用Photoshop,把天貓圖合成在台灣農田上,傳給天貓。他說:「我送你(指天貓)一隻貓!」這個行銷點子打動了天貓,定下50噸米的契作案。農民用苗栗農改所研發出來的紫色稻穗品種,種出了天貓的紫色Logo。

這場商業契作案中的主角之一PayEasy,主要的股東是台新銀行,它是台灣最大企業福利網,與結合台灣最多冠軍米農、唯一由農民組成的糧商「台灣稻農」公司,一直是公益行銷稻米的合作夥伴。PayEasy盤算的是,若能攻入天貓雙十一「預購」主活動頁的版面,就代表能被3億多消費者看到,這是空前的曝光機會。為了宣傳這些米,PayEasy找了5位正職員工,成立影音小組,將拍攝13支微電影,目前已有7支放在YouTube及天貓的預購網頁上。

做了這麼多,PayEasy在這筆交易可以賺多少?答案是,會賠錢,但可以贏得品牌曝光度,以及未來新產品的銷售。還有,林坤正努力七年最想做到的事:「用商業行為創造價值,跟全世界競爭。」終有一天,他希望不再以公益之名,也能把好米賣出去。

兩岸第一次的稻米契作案,爭議自然不會少。「為什麼要賣給阿共?好東西應該留在台灣!」有人說:「好米都被人買走,台灣吃什麼?」

林坤正回應:「這次交易,兩岸政府沒介入,沒有台灣政府補貼,更沒拿大陸任何『統戰費』,這是企業契作。」他說,重點不是他把米賣出去,而是「台灣人不吃台灣米」。現在他們爭取到台灣米走出去的機會,為何要錯過?阿里巴巴則低調面對,直至截稿為止,都未提出任何正式回應。

5年前,《商業周刊》報導了兩岸史上第一張政治契作訂單。台南學甲虱目魚有了來自中國的訂單,契作價格保障每台斤45元,比市價多10元。當時的中間人、學甲食品董事長王文宗接受採訪時,談最多的是:國台辦、對岸某某省長,何時來台灣參訪,要來「照顧」大家。

5年後,聽到的是,天貓如何用大數據幫台灣米定價,展現通路的價值;中間人PayEasy談如何用微電影,讓台灣米的價值被消費者看見。一個談關係,一個談價值。一個談對岸政府,一個談消費者。

阿里巴巴為了維持今年營收兩位數成長。今年,宣誓要做全球的生意,讓全球20億消費者,從它的平台買到各地最頂尖的商品。台灣人的米與茶,只是頂尖產品的選項之一。

一群原被認定是台灣最弱勢的族群,選擇主動出擊,不被市場規模與貿易協定,決定自己的未來。他們證明了:不靠讓利,不是被「照顧」,不倚賴政府的談判力,也能用自己的專業與創意,大步走出去。

【 更多報導 】

台灣高級公務員大頭病:要免費宿舍、專屬公務車,還有可以一起雞犬升天的親戚

郵局這本神秘的「粉紅色存摺」,非辦不可3大好處

這位Google工程師三餐吃公司、晚上睡拖車,10個月內還掉70萬學貸!

@別再說小老鼠、#念不出來?標點符號英文唸法大彙整!

「膽固醇高要少吃蛋」是錯的!台大營養講師:「蛋黃」是血液中膽固醇的清道夫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小農台灣米阿里巴巴天貓國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八仙塵爆第13死 前家屬發言人唐美娜子「心肺衰竭」不治

八仙塵爆第13死 前家屬發言人唐美娜子「心肺衰竭」不治

八仙塵爆時隔月餘又傳不幸,前家屬自救會發言人唐美娜之子王韋博,在台北榮民總醫院搶救4個月後,仍不幸於104年10月28日中午12時10分因心肺衰竭過世,醫療團隊皆對此事表達不捨與遺憾。

2015-10-28 14:09

劉喬安疑牽線跨國賣淫 知名電玩代言女星被起底!

劉喬安疑牽線跨國賣淫 知名電玩代言女星被起底!

「太陽花女王」劉喬安去年底被爆出遭設局賣淫的風波,卻被檢方查出加入大型國際賣淫集團,甚至牽線台灣演藝圈的女星和小模到美國賣淫接客,引發軒然大波,外傳其中一名涉嫌出國賣淫的是知名電玩代言A女星,目前尚有多名女星、小模接受偵訊中。

2015-10-28 16:44

習慣小確幸 李開復:台灣創業者最大的問題是格局感

習慣小確幸 李開復:台灣創業者最大的問題是格局感

台灣市場規模有限,創新創業雖有機會,卻也面臨極大挑戰。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28日表示,台灣屬於中小型市場,慣於使用小規模服務,「有點偏向小確幸」,創業者對大市場了解不足,「最大的問題,是格局感。」

2015-10-28 12:16

台灣所有人都去讀大學 香港城大校長:浪費人才!

台灣所有人都去讀大學 香港城大校長:浪費人才!

台灣學用落差過大,雖然每年都有為數眾多的大學畢業生投入職場,卻難滿足企業所需的「即戰力」。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28日表示,台灣人才很多,卻未獲得適當發展機會,都跑去讀大學,「好像是個人才的浪費」。

2015-10-28 13:33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