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蘭州號和台州號對美艦「依法予以警告」

▲大陸解放軍南海艦隊052C「蘭州」號導彈驅逐艦。(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美國太平洋艦隊27日派遣拉森號驅逐艦(USS Lassen, DDG 82)駛入南海,並首次進入大陸填海造地的渚碧礁和美濟礁12海里範圍巡邏,而中國南海艦隊旗艦052D級「昆明」號導彈驅逐艦則是一路跟隨。大陸國防部晚間也證實,海軍052C「蘭州」號導彈驅逐艦和「台州」號巡邏艦「依法予以警告」。

大陸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晚間也表示,美方不顧中國政府多次交涉和堅決反對,派「拉森」號導彈驅逐艦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近岸水域,美方有關行為威脅中國主權和安全,危及島礁人員及設施安全,危及漁民正常生產作業安全,損害地區和平穩定,中國國防部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國海軍「蘭州」號 導彈驅逐艦和「台州」號巡邏艦依法予以警告。

楊宇軍指出,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主權,有著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中方在駐守多年的南沙部分島礁進行相關建設和設施維護,主要是為各類民事需求服務,為各國的共同利益服務,而美方派軍艦進入中方駐守島礁近岸水域進行挑釁,對中國國家安全特別是島礁設施和駐守人員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美國海軍驅逐艦拉森號(USS Lassen)27日進入中國南沙島礁12海里海域。(圖/資料照/東方IC)



楊宇軍表示,多年來,美方在公開場合多次提議採取切實措施,確保各方艦機航行安全。然而美方在行動上卻不顧中方一再反對,派軍艦進入中方駐守島礁近岸水域,導致雙方海空兵力近距離接觸,對雙方人員的安全都構成直接威脅,極易引發意外事件,這種作法是非常不負責任的。

楊宇軍指出,南海海域有著寬闊的國際航道,每日有大量的世界各國商船過往南海,航行自由沒有受到任何干擾,「美軍艦放著寬闊的國際航道不走,專門繞道進入中方駐守島礁近岸水域炫耀武力」,是對國際法上「航行自由」的一種濫用。

他強調,中國目前和南海周邊國家正在就「南海行為準則」進行磋商,在此形勢下,美方作為域外國家派軍艦進入南海挑釁中國國家安全,嚴重破壞了地區的和平穩定,是意圖製造南海地區軍事化的脅迫行動。

楊宇軍指出,中美兩軍關係在一段時間以來保持著良好的發展勢頭,雙方就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中「空中相遇」附件和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中新增「軍事 危機通報」附件達成一致並正式簽署,在風險管控方面邁出新的步伐;然而,此次美方軍艦的挑釁行為嚴重損害雙方互信,與中美雙方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和兩軍關係 的努力背道而馳,「我們強烈敦促美方切實尊重中國的國家主權和安全關切,從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高度出發」,本著「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妥善處理分歧,採取切實措施糾正錯誤做法,杜絕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這次「依法予以警告」的「蘭州」號導彈驅逐艦簡稱「蘭州」艦,是052C型飛彈驅逐艦第一批次首艦,也是解放軍海軍首艘裝備有源相控陣雷達及垂直發射系統的第三代飛彈驅逐艦,可單獨或協同海軍其他兵力攻擊水面艦艇、潛艇,具有較強的遠程警戒探測和區域防空作戰能力。

至於先前傳出的052D「昆明」號,舷號172,則是052C型驅逐艦的最新改良型,服役於2014年3月21日,隸屬南海艦隊,排水量滿載約7000噸,艦長約157米,舷寬約19米,吃水約6米,乘員約280人,航速32節。配備3D多功能相控陣雷達系統(4×固定式陣列天線)和71H A波段2D長程對空監視雷達以及64型(SR-64)X頻2D對空/對海搜索雷達。在武器方面擁有8×8聯裝新型垂直發射系統(裝填防空導彈、巡航導彈與火箭助飛魚雷)。另外還有4×726-4 18聯裝干擾彈發射器,電子對抗系統。

▼大陸最新銳的052D驅逐艦。(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