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后為張國榮寫歌、畫素描 難忘「哥哥」最後背影

記者林淑娟/台北報導

58歲的金馬影后陳秋霞,近年潛心學習書法及山水畫有成,作品深受政商名流、演藝圈人士喜愛,她正為了籌蓋一間慈善養老院而舉行巡迴畫展,她27日為「造化鍾神秀」書畫展來台宣傳,受訪時,也分享了自己素描已故藝人張國榮的畫像作品,並回想起最後一次看到的「哥哥」背影。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看電影』就對了!

▲金馬影后陳秋霞來台開書畫展。(圖/好朋友工作室)

陳秋霞固定為大馬的南華商報寫每周專欄,今年九月趁著張國榮冥誕,突發靈感特別以張國榮為主題寫了一長串懷念張國榮風采的文章,並分成上下兩篇出刊,引起不小的迴響;陳秋霞表示,「其實一開始,我是把12年前在張國榮過世隔幾天,就為了懷念他寫好的歌詞撰寫成書法作品,並且配上一些我的文字當成專欄要交稿,但後來發現我手邊沒有跟張國榮的合照,只有一張黑白照片,因此索性就乾脆自己把這張黑白照畫成素描。」

由於這首歌在12年前寫好是沒有歌名的,而且她也找不到適合的人來唱,因此就一直擱著,「沒想到畫作完成後,稿也寫完了,在邊回憶歌詞的同時,就把文章尾末『永遠的微笑》當成最後結尾,也因此讓這首歌在歷經12年後,終於有了歌名!』

金馬影后陳秋霞為已故好友張國榮創作的歌詞和素描。(圖/好朋友工作室)

陳秋霞說,當時在素描時,發現黑白照上面看不出張國榮的髮型,她只好自己想像,還以言承旭的髮型為sample,讓張國榮「換」了個髮型!她完成後還邊看照片邊跟張國榮說「你看我幫你換了帥氣的髮型,你喜歡嗎?」那時女兒聽到還笑她「你怎麼在跟過世的人說話自言自語?」她則對女兒說,「其實我感覺張國榮一直沒離開過我們身邊,所以我當然可以透過畫跟他表達思念啊!」」

她回憶,與張國榮當年在香港是同一家公司而認識,當時她剛出道走紅,張國榮還是未紅的新人,兩人在錄音室、表演場合相遇時,都會聊聊夢想,且相互打氣鼓勵。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張國榮過是前一年的10月,兩人也在一個表演場合相遇,當時的張國榮因胃食道逆流,聲音沙啞,她本想過去關心他,結果因為人太多了,最終沒機會講到話,只看到張國榮的背影離去,沒想到卻成為看到他的「最後一面」。

陳秋霞、張國榮剛出道時就熟識。(圖/好朋友工作室、翻攝網路)

記者會上,陳秋霞特別帶了三幅書畫作與大家分享,包括她用毛筆字抄寫的「心經」、帶有秋意景色的大瀑布山水畫,還有一幅以自己座右銘「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的書法字,讓現場媒體見識到陳秋霞習書法10多年的精湛功力,每個筆觸細心溫潤,就如同她自己的個性,在字墨中展露無遺!陳秋霞表示,因為有朋友請她用毛筆抄寫心經,加上她對於心經的內容哲理非常喜愛,因此常常在家有空就會不時地抄寫,除了訓練耐性也訓練心性,「我雖然是基督徒,但是對於心經很感興趣,把佛學當作是哲理來看待,體悟箇中道理。」她說自己是想很多的人,一開始擔心大家覺得她是基督徒,卻因為要募款作愛心才寫心經;但後來想想覺得問心無愧,也想到「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這幾個字,因此也把這幾個字寫下來,當成是座右銘,這次特別帶來台灣,就是希望跟大家分享這個小故事。「造化鍾神秀」畫展將於12/6-12/8於松誠品菸文創6樓展覽廳展出。

手機要看更多請下載《娛樂星光雲》APP 

►►►iOS:點我下載。

►►►Android:點我下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