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肢纖瘦只「凸肚」 過40歲熟女罹糖尿病...5成是虛胖

▲四肢纖瘦只「凸肚」,過40歲熟女罹糖尿病...5成是虛胖。(圖/記者嚴云岑攝,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家住南港區的萬女士,雖然四肢纖瘦,但家族皆有糖尿病史,是糖尿病的高危險群,某次參加健康中心的血糖監測時,更測出了200以上的高糖度,原來是她怕吃進太多糖,晚上6點以後就不吃東西,空腹時間太長,加上未定期運動,才會造成血糖狂飆。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表示,40歲以上的糖尿病友,有將近7成BMI與肥胖比例過高,但卻有高達6成沒有進行體重控制,其中女性糖尿病友佔了59.8%,高於男性糖尿病友的51.3%;且在肥胖患者中腰圍超標者,女性佔了49.8%,比男性的13.2%高了3.5倍以上。有些女糖尿病患者雖然體重正常,但腰圍超標,問題還是很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腰圍能反映腹部肥胖的多寡與內臟脂肪的堆積,也是判斷罹患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風險高低的一種測量,因此,邱淑媞建議,女性糖尿病友除了控糖外,還需每週至少做150分鐘的身體活動,防止脂肪堆積,減低血液中的脂肪、三酸甘油脂濃度,減低高血糖的風險,避免成為小「腹」婆。

萬女士在測出高血糖後,聽聞醫師、營養師的建議,每天行少量多餐,並將主食從白米飯改成糙米飯,現在每天早上空腹的血糖已降到100多,她還分享親身案例,表示家族中罹患糖尿病的叔叔因為控糖不好,只能一直往返醫院;鄰居也因為控糖不佳,在截肢後不久過世。親朋好友的經歷讓她在生活習慣上更為小心,也呼籲其他糖友注意飲食,做好體重管理,減緩併發症發生的機率。

根據衛福部統計,糖尿病在2014年共奪走了9845條性命,平均每小時就有1人死亡,原因多為控糖不佳,所產生的中風、心臟病、腎臟病、視網膜病變、足部壞死等不可逆疾病。美國糖尿病協會(ADA)2015年指出,肥胖會導致胰島素阻抗,提高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因此,國健署也建議,無論是一般型肥胖,或者凸肚的「虛胖」患者,皆須做好體重管理,糖尿病友則需遵守「問、護、帶、伴、暖」等5原則,才能有效瘦腰,享「瘦」人生。

▼糖尿病友運動小叮嚀:

「問」-詢問醫師:建議先與醫師討論適合病情的運動處方,應考慮運動種類、時間、次數及強度,並配合生活作息,找出適合自起的運動,漸進式的開始執行。
「護」-防護適當:穿著適當的服裝與鞋襪和其他保護物,絕對不可赤腳運動。
「帶」-隨身攜帶:隨身攜帶葡萄糖片、含糖果汁、餅乾等,萬一發生低血糖時,可以立即食用。
「伴」-邀約逗陣:隨身攜帶「糖尿病護照」或糖尿病是別證件,避免單獨一個人運動。
「暖」-做足暖身:運動前後應做適當的暖身和徐緩的運動,運動強度要慢慢的增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