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肉列1級致癌物 食藥署:參考國外標示、不限制進口

▲加工肉列1級致癌物,食藥署考量國人飲食習慣,目前不會限制進口。(圖/東森新聞)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26日將香腸、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品列為「第一級致癌物」,另把豬肉、牛肉、羊肉等紅肉,列為2A級「可能致癌物」。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表示,加工肉品中含有的「亞硝酸」,已被證實為1級致癌物,呼籲民眾少吃,並定期做大腸癌篩檢,以便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邱淑媞說,WHO將加工肉品列為第一級致癌物,是參考800多份研究報告後所得出的結論,根據研究指出,若每天食用50克的加工肉品,就會增加18%的大腸癌罹患風險;若每天食用100克的紅肉,罹患大腸癌的機率也會高達17%。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邱淑媞更表示除了大腸癌罹患風險增加外,若食用過多加工肉品,胃癌的機率也會增加;若食用過多紅肉,罹患胰臟癌、攝護腺癌的風險也會增加。因此,如果想要吃得健康,建議多吃蔬果,還可吃魚、雞等白肉,降低罹癌風險。

雖然WHO將加工肉品與紅肉的致癌等級分別歸在1級與2A級,食藥署目前卻無因應措施。食品組副組長薛復琴表示,未來加工肉品標示與否,將參考各國的處理狀況進行研議;至於邊境管制,則考量國人飲食習慣,不會限制進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