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百分百!「貓經濟」日本正夯

2015年10月26日 15:38

貓咪在極大程度上滿足了人們的情感需求。圖為網路人氣很夯的「吐舌貓」。(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無論是電影電視或是網路,一個叫做「貓咪經濟學」的新名詞已經開始在日本夯起來。貓咪可以影響日本經濟,這不是亂講的,而是有真憑實據的成功事例。

位於東京神保町的「神保町貓咪堂」,是一家專門經營跟貓有關書籍的書店。它本來是一家名不見經傳的普通書店,經營巳經很久。但在網路潮衝擊下一蹶不振。

如今,因為緊緊抓住了貓尾巴,讓它成功實現了轉型和改革,不但轉虧為盈,還闖出不小的名氣。日本有出版社還為它出版了「嚴選百大貓書」等系列書籍,向民眾系統介紹「貓咪文化」。

「神保町貓咪堂」不但關於貓的書籍琳琅滿目,還特意請來周邊寵物店舖裡的可愛貓咪,擔任該店「臉書」首頁的貓店長。從經營內容到店內氛圍,再到文化氣息,都「貓味十足」。書店老闆激動的說:「貓就是我的救星。」

貓能救活一家店,反映出貓在日本國民中的人氣。日本商界近年甚至得到一個結論:無論涉及哪個領域,只要用對了貓咪,就一定能夠獲利,即所謂「貓經濟」。

或許有人會問,貓只是日本人眾多寵物中的一種,為何狗、魚、鳥就做不到這一點? 步調快速的社會、冷漠的人際關係讓很多日本人倍感孤寂和痛苦,不斷尋覓「療癒」良藥。而眾多寵物中,貓咪溫文儒雅,從容不迫,甚至帶著優雅和高貴氣質,是日本人難以拒絕的「療癒系」寵物,集各種療效於一身,其他寵物無法比擬。

貓咪在極大程度上滿足了人們的情感需求,自然也就產生了市場需求,並開始在日本人生活中佔據越來越重要的地位。 即便是在日本文學作品中,貓也扮演著重要角色,經常現身知名作家筆下。跟諾貝爾文學獎近在咫尺的日本當代作家村上春樹,就是其中一位,他所譯的《空中飛貓》處處流露著自身的愛貓情結,當中體現出日本人的「貓觀」,也引起日本讀者共鳴。

趁著「貓經濟」的大好形勢,日本不少書店抓住時機向讀者推出了專供漫漫長夜閱讀的「貓本系列」。「貓文化」催生了「貓經濟」,而「貓經濟」又反過來推動「貓文化」。在日本「貓經濟」是文化與經濟互動、至產生良性循環的經典案例。

當然,一定要提到的是日本超有名的「貓站長」小玉。無論是已經過世的小玉,還是「接班」的二玉,都是象徵意義大於實際存在。同樣不能忽視的是:「貓站長」背後還有非常可觀的經濟效益。這跟貓書暢銷是同一個道理。不起眼的小貓能夠成為日本文化與經濟交匯的橋樑。究其根源,是貓咪能滿足日本民眾的情感與精神需要,從中產生實實在在的市場需求。

日本的「貓經濟」告訴人們,要想做好文化產業,必須靜下心來尋找人們真正的情感需求所在,找到切入點,才能事半功倍。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