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產業景氣跌 台經院:短期內難回升

▲台灣出口持續衰退,景氣短期內難回溫。(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公布2015年9月景氣動向調查,在出口連8黑、內需消費、投資也被波及的情況下,國內製造、服務、營建等3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皆較8月下跌,景氣短期內恐難明顯回升。

台經院表示,由於中國經濟表現不佳,影響日、韓及東南亞地區經濟成長,連帶使得全球景氣受到牽連,雖然美國就業表現及核心物價持續改善,但9月仍決定維持原有利率水準,顯示全球經濟狀況與金融市場仍有疑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國內經濟情勢部分,台經院指出,台灣出口連續8個月呈現負成長,已逐漸波及內需消費與投資,景氣短期內恐難出現明顯回升,國內廠商對於9月與未來半年景氣走向,依然維持相對保守的看法。

台經院資料顯示,9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9.97點,較8月減少0.47點;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2.10點,較8月減少1.86點;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79.86點,較8月下跌0.77點。

9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創2012年11月以來新低;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是2009年3月以來新低;營建業則結束連續3個月的反彈走勢,轉為下跌。

對於營建業景氣由升轉跌的現象,台經院解釋,在房市方面,因9月上半旬仍處於傳統鬼月,又遭遇颱風,加上買賣雙方對價格認知差距仍大,導致成交速度緩慢、議價難度高,房市景氣依舊不佳,928傳統旺季,房市呈現旺季不旺態勢,拖累9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走勢。

至於營造業,台經院說明,因新增開工面積釋出動能相對疲弱,不利於推動房屋新建工程,且仍有不少基礎建設項目執行狀況較為分歧,因此短期內,恐難拉抬整體工程面表現。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關鍵字: 台經院台灣經濟製造業服務業營建業景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9月景氣燈號不樂觀 杜紫軍:GDP保1是大挑戰

9月景氣燈號不樂觀 杜紫軍:GDP保1是大挑戰

國發會將在10月27日公布9月景氣燈號,國發會主委杜紫軍26日直言,到第3季為止,台灣景氣都不好,「我們不認為這次的景氣燈號,會有好表現」,全年經濟成長率想達到1%,面臨很大的挑戰。

2015-10-26 10:12

中國經濟成長不如預期 杜紫軍:對台灣是負面影響

中國經濟成長不如預期 杜紫軍:對台灣是負面影響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日前再度宣布降息,外界研判,此舉代表中國經濟情勢較預期更嚴峻,恐衝擊台灣經濟。對此,國發會主委杜紫軍26日表示,「中國經濟成長不如預期,對台灣是負面影響」,政府會持續觀察。

2015-10-26 09:49

中國QE力道增 謝金河:台灣壓力會更大

中國QE力道增 謝金河:台灣壓力會更大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日前宣布降息1碼,存款準備金率降2碼。對此,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25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國版QE(量化寬鬆)力道增加,帶動熱錢再衝股市,「對台灣的壓力會再進一步加大!」

2015-10-25 18:00

加油再等等! 26日起汽油降6角、柴油降7角

加油再等等! 26日起汽油降6角、柴油降7角

中油25日宣布,自26日起,調降各式汽油價格每公升0.6元、各式柴油價格每公升0.7元,調整後參考零售價,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22.6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24.1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26.1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0.4元。

2015-10-25 12:02

印度買房難度比台北還高! 得不吃不喝…年

印度買房難度比台北還高! 得不吃不喝…年

台北居大不易,印度居更困難!內政部資料顯示,2015年首季台北市房價所得比為16倍,換言之,1個家庭要不吃不喝16年,才能在台北市買房。但根據國際房產業者觀察,印度人平均年薪不到新台幣10萬元,每平方米房價卻高達新台幣23.2萬元,想買30坪左右的房子,恐怕得不吃不喝超過200年。

2015-10-23 13:42

西門紅樓是「八卦+十字架」 他說:因為底下有…

西門紅樓是「八卦+十字架」 他說:因為底下有…

內政部長陳威仁21日在演講時指出,西門紅樓的建築樣式相當特別,外型是「八卦加上十字架」,很多人居住在台北多年,卻不曉得原因,「因為底下都是以前的屍骨、墳墓,所以當時的設計,就是用八卦、十字架,把它壓住。」

2015-10-21 15:47

台灣9月失業率3.89% 亞洲四小龍最高

台灣9月失業率3.89% 亞洲四小龍最高

行政院主計總處22日公布9月失業率調查,數值為3.89%,雖較8月微降0.01個百分點,創近15年同月最低水準,但與南韓、香港、新加坡等國相比,台灣的失業率,仍是最高。

2015-10-22 09:52

世界華商高峰會 丁楷恩:一帶一路為澳門創造更多商機

世界華商高峰會 丁楷恩:一帶一路為澳門創造更多商機

中國大陸「一帶一路」戰略構想,為澳門創造更多商機!「第12屆世界華商高峰會」大會召集人丁楷恩表示,澳門已被劃入「一帶一路」政策路線中,並可藉由多元化發展政策,與「橫琴自貿區」共同發揮相輔相成效果,「未來必然可以發現許多商機!」

2015-10-25 10:28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19日盤中大跌逾千點,最後跌幅收斂,終場大跌774.08點,跌幅3.81%,收盤收在19527.124點,跌破2萬點大關,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紀錄,不過大盤4月以來表現氣勢如紅,頻頻站上2萬點大關,進一步觀察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五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最受小資族投資人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7

2024-04-20 10:0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