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也會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輕度病患可手術改善


▲醫師提醒,身形較胖的民眾也易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圖/iBeauty)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56歲有高血壓病史的女性發現自己白天易疲勞,甚至坐著就睡著,熟睡時鼾聲擾人,甚至有間歇數秒呼吸停止。就醫後發現罹患「中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謝宇翔指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發生率約為人口的5~10%。發生年齡多在40歲以上,男性,身形較胖,有高血壓病史,但少數也發生在女性或較瘦的病患。

這名56歲女性,檢查後發現身體福態(BMI達28),扁桃腺腫大達第4級,內視鏡下發現口咽側壁塌陷。謝宇翔醫師說,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臨床表現多樣,最常見為白天疲勞嗜睡,其次有打鼾、睡眠中斷或驚醒、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情緒波動大等。而該女在接受扁桃腺切除及軟顎口咽整型術後,症狀都獲得顯著改善。

而此症的致病位置多且常常不只一處,例如扁桃腺肥大、側咽壁塌陷、舌頭位置高、舌根肥大、下巴內縮等。且可能隨年紀增長惡化,增加併發缺血性心臟病、腦中風、高血壓、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最嚴重可能因低血氧引發猝死,手術後也可能隨年紀增長組織老化使呼吸道再度塌陷。

謝宇翔指出,輕度的病患通常可以手術改善,但重度病患術後還需要做連續陽壓呼吸道療法、減重、側睡、牙套等治療。他也指出,早期診斷可以避免併發缺血性心臟病、腦中風、高血壓、代謝症候群,甚至猝死的風險。

工作繁忙,身體嘛愛顧!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即時掌握最新醫藥保健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