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武忠/ 政府官員別以偏蓋全

作者/李武忠(醫農研究人員)

媒體報導主管農政的中央官員打趣說「吃一盤蝦仁炒蛋,差不多要300萬。」藉此強調台灣只要拋棄農業以水稻為主的思考邏輯並勇於改變,未來將有無限機會。坦白說這樣的比喻不倫不類,也有失農業大家長的高度。

儘管隨著少子化、飲食習慣改變、外食人口增加等國人米食攝取量大為降低(每人每年吃不到五十公斤,只有中國和南韓的一半),但是稻米仍然是國人的主食,何況稻田還兼具綠色景觀、水源涵養及生態旅遊等多重功能,確有存在的必要。

若完全以利潤考量在技術可行下,相信許多稻農也願意轉作其他高經濟作物,一旦把務農視為商業行為,屆時政府也不必再實施稻米保價收購及休耕補貼…等等福利措施,可以為國庫省下大筆費用執政黨何樂而不為?問題是糧食涉及國安層次,日本、中國除了本身種稻外還遠赴國外大量屯田以備不時之需。

別忘了中國為養活13億人口官方堅持「自己的碗要裝自己生產的糧食」以及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曾說過「如果你控制了糧食,你就控制了所有人」的警語政府當務之急應該是規劃出國內需要保留多少種稻面積,並有計畫釋出不適作農地,同時提高國內稻米品質透過自由貿易談判擴大國外高消費市場行銷,增加稻農收益,而不是將種稻視為落伍思維。

▲甜度12度無籽柚奪冠。(圖/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的確國內部分種植蓮霧、鳳梨、鳳梨釋迦、芒果、荔枝、蝴蝶蘭、茶葉、優質米等業者獲利高,收入遠超過稻農,可以透過品質差異和自國外進口的低價農產品做市場競爭,無需憂心自由貿易衝擊。但是這部分比率偏低不到總量的20﹪,多數農民在技術、設施、規模上無法達到這樣的水準,很難與國外大量且低成本的農產品做價格競爭,這才是當前農村的真實寫照,如何全面提升農業經營效能,讓農家年平均專業所得倍增(達40萬台幣),應該是農政機關努力的目標。

固然部分觀賞水族在物以稀為貴加上玩家炒作的情況下,業者可以有極高的利潤,但是這些案例往往可遇而不可求如過去的血鸚鵡、螢光魚、七彩神仙以及現在的螯蝦、水晶蝦等,每尾價格最高可以飆到數十萬甚至百萬,但是流行替換率也相當高,一旦繁殖技術普及、數量大增、新品種產生時價格很可能瞬間爆跌。

近日國內普通等級水晶蝦價格低迷就是一大警訊也早在意料之中。儘管觀賞魚產業具高附加價值、高技術層次及低水土依賴性,符合臺灣現階段產業需求,只是業者以利潤為導向往往不會顧及環境生態維護以及基改生物可能帶來不可預測的風險,政府官員應該要有風險管控觀。

鑑於觀賞水族屬於相當專業且複雜的產業,想投入觀賞水族產業的投資者應該要有風險概念,事先做好評估別只聽信片面之辭以免血本歸。特別是觀賞水族種類繁多應該根據本身優勢採重點式發展如:新加坡的精緻小型鯉科、卵胎生鱂魚、亞洲龍魚;越南的海馬;泰國的暹羅鬥魚、馬來西亞的孔雀魚;以色列的錦鯉、金魚等,如何確立台灣觀賞水族在全球貿易供應鏈的地位與角色,恐怕是政府部門推動觀賞水族的當務之急,別以偏蓋全!

●作者李武忠,新北市,博,經濟系教授,醫農研究人員。本文為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