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聖芬/關鍵時刻‧柔性對話

作者/賴聖芬(蒔緣)

當老師的很怕班上遇到失竊事件,特別是丟掉錢,這種無法作記號的物品一旦失竊,是很難查證的。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團」看更多!

一大早,玉珈告訴老師,她鉛筆盒裡的一百元不見了,而且雅雅告訴她錢是伊芹拿的。老師找來雅雅問話,雅雅說是伊芹自己對她說的,還將錢拿給她看呢!

伊芹小五、哥哥國一;父母在伊芹讀幼兒園時離婚,兄妹與父親同住,且被禁止與母親見面,違者必遭毒打。兄妹與後母的孩子紛爭不斷,後母的孩子因而主動離開。伊芹與父親衝突相當多、對母親卻有無限眷戀。因此在不服父親管教與思念母親的情緒下,伊芹日常行為怪異,課業低落,被低、中年級老師認定叛逆、難管教。

老師找伊芹來問話,一開始她對老師所提的問題都裝作不知道,或者避重就輕回答。老師的一段話,讓伊芹落淚承認自己的犯行。

師:我教妳將近四個月,看到妳從不寫作業,進步到大都準時交,你會細心幫我關燈,提醒我插頭要拔掉,我知道妳有心讓自己變得更好,縱使有一個酷酷的外表,但妳是個很貼心的女孩。(伊芹開始掉淚)雖然我得經常處理妳的狀況,但老師打從心裡真心喜歡妳,因為妳是一個很真的人,今天聽了玉珈跟雅雅敘述後,我並不認為這是偷,小偷絕不會拿著錢告訴別人自己偷了錢,可是我不知道妳發生了什麼事?(伊芹頭更低,淚流滿面,老師這時起身蹲到她前面,並握著她的手)

師:玉珈的錢是妳拿的?(點頭)

師:錢在妳身上嗎?(搖頭)

師:錢在哪裡?

芹:家裡。

師:經過假日妳卻沒花掉,可見妳不是存心拿同學的錢,那為什麼要拿這個錢?

芹:我想存很多錢去找媽媽。(母親一度因搬家失聯,讓她很沒安全感,一直認定母親是因為沒錢,才無法跟他們在一起;但事實是離婚後,母親為了讓父親能更妥善照顧這二兄妹,還想辦法出錢替父親償還大筆債務)
師:妳拿錢是為了要早日跟媽媽住在一起?但妳沒想過妳用不當的方式賺錢,反而有可能讓妳無法達成願望,媽媽也會捨不得妳做了這樣的事,妳懂我的意思嗎?(點頭)

師:妳很聰明,做事一定要三思才能早日達成心願。妳說錢還在家裡,明天可以帶來嗎?(點頭)有困難一定要說,一百元不是大數目,我們一定有辦法解決。

事後伊芹還了錢,老師也處理好玉珈不滿的情緒,且觀察到她們漸漸恢復往日情誼。

折翼家庭氣氛詭異、互相猜疑,難免有許多不悅或誤解,伊芹的行竊動機之一,就是想贏回往日親情,卻沒有完全理解大人世界,導致以自己的辦法賺錢、存錢,差點釀成無法挽救的錯誤。

我們常說教育是樹人的工作,不敢自稱要當學生的貴人,但是多一份關心給學生是天經地義的。如果早幾年,老師們就發現這幼小心靈,醞釀的是渴求母愛的心思;老師們沒將叛逆、難管教加註在她的學籍簿上;她的父親不要限制他們與生母往來;她的母親能坦白的說出她的想法與做法,那麼就不會有一連串的後遺症需要善後。

孩子的本性都是善良的小天使,會做出有違倫常的事,大都是受外力影響所致。案例中,老師並未對伊芹的不良紀錄產生刻板印象;反而在瞭解伊芹的背景後,心疼且真心幫助這孩子。伊芹的行竊行為能夠圓滿落幕是師生的福氣,絕對不是靠運氣,老師成功的班級經營,才是解決事件的最大關鍵。

●作者蒔緣,本名賴聖芬,彰化縣國小退休主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