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比不上聯電的是這個…

▲聯電與廈門市政府合資興電的聯芯12吋晶圓廠,預計明年將投產,成為首座投產的兩岸合資12吋廠。(圖/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張煌仁/台北報導

日前因為台積電是不是獨資登陸大陸興建12吋晶圓廠,而被吵得沸沸揚揚的議題。繼日前力晶在安徽合肥合資的12吋廠動土興建之後,首座由兩岸合作的12吋晶圓廠晶,圓代工廠聯電與中國廈門市政府合資的12吋晶圓廠,聯芯目前也傳出已完成硬體建築,預計2016年中引進設備,年底將開始投產,可望成為首座投產的兩岸合資12吋晶圓廠。

聯芯是由聯電與廈門市政府及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合資的12吋晶圓廠,3月底動土建廠,短短近半年時間已完成硬體建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聯電23日的公告顯示,未來將把40/55奈米製程技術授權予聯芯,總金額1.5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48.27億元。聯電表示,因技術授權聯芯適用母子公司交易,依會計原則將全數沖銷,聯電在財務報表上並不會認列相關授權營收及獲利。

聯電指出,聯芯預計明年中開始陸續引進機器設備,明年底投產;預料聯芯將成首座投產的兩岸合資12吋晶圓廠。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聯電廈門晶圓代工台積電力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力晶搶台積電之先 合肥12吋廠20日動工

力晶搶台積電之先 合肥12吋廠20日動工

正當台積電還在考慮獨資了12吋晶圓廠是不是落較中國南京之繼,另一家台商季憶體大廠力晶,日前與安徽省合肥市政府合資的「晶合集成電路」,20日舉行動土儀式,力晶創辦人黃崇仁、董事長陳瑞隆、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基金總經理丁文武、合肥市長張慶軍皆出席,預計2017年10月底前投產。

2015-10-20 14:39

台積電法說將登場 外資已經先看多

台積電法說將登場 外資已經先看多

15日台積電的法說會將登場,外資對於會中能提出甚麼樣的利多消息,搶先以利多看待。亞系外資指出,對於台積電的評等將結束過去一年以來的中性看法,調升至「買進」的位置。至於,美系外資則同時看好另一晶圓代工商聯電的評等,給予「優於大盤」投資評等,並預測合理股價為15元。

2015-10-15 10:16

台積三星晶片之爭 聯電意外獲利

台積三星晶片之爭 聯電意外獲利

晶圓代工聯電卻躍升為台股主流,成交量123751張,除了為當日台股成交量的第一名之外,更在外資連三買的推動下,一舉突破月線位置。法人表示,聯電14奈米的製程今年底試產,明年將投入量產。聯電能否藉14奈米的投產而成為下一個與三星競爭的對手,外界多所期待。

2015-10-14 14:27

聯電創業界第一 0.11微米製程量產觸控IC

聯電創業界第一 0.11微米製程量產觸控IC

晶圓代工廠聯電23日宣布,將率先採用業界第一個0.11微米eFlash製程量產觸控IC,以8吋晶圓製造,採純鋁後段技術,有效降低一次性費用降低客戶成本,因應次世代觸控控制器及物聯網應用產品製程需求。而在利多消息的刺激下,聯電24日股價以紅盤開出,重新站上每股11元的位置。

2015-09-24 10:21

《專訪》宣明智:政府就是該圖利民眾的啊!

《專訪》宣明智:政府就是該圖利民眾的啊!

(13)日中午傳來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申請加入民國黨一事,震撼了政壇,也震撼了業界。許多人都在問「怎麼會?」自稱從來沒有加入過政黨的宣明智,為什麼會突然做此決定?這件事情,事實上有其脈絡可循。因為,就在宣布加入政黨的前一天,宣明智才在本報的專訪中強調,「政府本來就是該圖利民眾的啊!不然要政府幹甚麼?」這句話,正應證了他第二天會加入政黨的動機。

2015-08-13 18:11

快訊/聯電7月營收年增10%

快訊/聯電7月營收年增10%

聯電(10)日公佈2015年7月營收狀況。聯電指出,2015年7月合併營收約為新台幣127.03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了10.07%。累計2015年1至7月的營收約為新台幣883.6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了11.71%。聯電(10)日股價收盤價為11.2元,平盤作收。

2015-08-10 14:35

財訊/台積電遇天險 張忠謀如何神解?

財訊/台積電遇天險 張忠謀如何神解?

競爭對手英特爾動作頻頻、三星技術逐步進逼,大客戶高通又琵琶別抱,加上中國政府支持本地企業;三壞球加上滿壘,如何不失分?正嚴格考驗全球半導體業最資深的老帥張忠謀。

2015-08-06 07:00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