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存2萬沒那麼簡單 僅2成6辦到

▲調查發現,月存2萬沒那麼簡單,僅2成6辦到。(圖/記者黃楓婷攝)

記者黃楓婷/台北報導 

近年來面對通貨膨脹、物價高漲的年代,民眾對於自己的未來、夢想愈來愈來不具信心。據調查,以五年為目標來達成夢想,每月存款超過2萬元的人僅26%。

張老師與花旗基金會合作,針對大眾進行理財規劃調查,以「你的財務規劃做對了嗎?」為主軸,在547份有效問卷中發現民眾對於經濟的滿意度僅有6分(滿分為10分),最常採用的理財方式有儲蓄、保險和定存,而想達成的夢想分別為旅遊、遊學,進修及結婚。

若以五年為目標來達成夢想,民眾普遍認為每月需要2.1萬元的存款,約占總收入的42%以上;但實際可執行的存款額僅在5千元至1萬元之間,每月存款超過2萬元的人僅26%。

花旗基金會與張老師基金會辦理理財系列課程以來,發現國人在理財行為方面常有以下幾種盲點,包括:過度依賴專家、高估投資帶來的獲利、對金錢的運用缺少中長期的規劃,以及認為只要有記帳就可以幫助減少浪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老師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總幹事羅華容表示,若沒有每週或每月進行財務彙整,檢視自己的花費分配比例,就不容易有機會帶來調整和改變。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關鍵字: 理財花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下周 這些法說會將牽動台股走勢!

下周 這些法說會將牽動台股走勢!

繼上週包括台積電、大立光、漢微科等重量級企業召開法說之後,下周開始又開始另一波法說高潮。包括面板雙雄友達、群創,電信三雄中華電、台哥大、遠傳,以及IC設計類股股王聯發科等都將陸續召開法說會,預料將在牽動台股之後的走勢。

2015-10-23 15:20

星展銀:Q4看空美股、新興市場 看好歐、日

星展銀:Q4看空美股、新興市場 看好歐、日

外商銀行星展集團發布第4季投資展望,看空美國及新興市場股市表現,預期歐洲與日本股市將受惠於較為寬鬆的貨幣政策與環境,表現將可能優於美國股市,但整體波動情況將相當劇烈。

2015-10-23 16:05

保經代網路投保 金管會開放10家業者試辦

保經代網路投保 金管會開放10家業者試辦

為循序漸進推動保險業辦理電子商務,金管會表示,將開放符合一定資格條件之保險經紀人公司、保險代理人公司及兼營保險經紀人、保險代理人業務之銀行試行辦理網路投保業務,初期開放10家業者申請試辦。

2015-10-23 15:13

保險業參股大陸 僅國壽、中壽賺錢

保險業參股大陸 僅國壽、中壽賺錢

金管會公布6家參股大陸的台資保險損益情況。其中只有國泰人壽參股的陸家嘴人壽以及中國人壽參股的建信人壽是賺錢的,其他4家預估自2017年起才可望損益兩平。

2015-10-23 14:24

台新金要告財政部 台新金、彰銀股價同聲揚

台新金要告財政部 台新金、彰銀股價同聲揚

台新金彰銀爭議,近期三方人馬喊話動作頻頻,台新金更狀告財政部毀約,造成台新金認列148億元損失。今台新金、彰銀股價同聲上揚,股價氣勢互不相讓,彰銀今上漲0.25點,收17.20元;台新金也小漲0.1點;收12.8元。兩者成交量也較前一日明顯放大。

2015-10-23 14:15

台新金大動作反擊 財政部彰銀懶人包 求償150億

台新金大動作反擊 財政部彰銀懶人包 求償150億

針對財政部日前提出「彰銀董事改選懶人包」一事,台新金今日大動作反擊。台新金財務長林維俊表示,該文件中出現許多具攻擊性及與事實不符,可能誤導大眾視聽,並對台新金控造成傷害的內容,在10月13日監院公告的調查報告中,都已證明其說法無法立足,希望財政部能盡速回歸法制面,遵守政府的承諾。

2015-10-22 18:39

中信銀、中信保經11月底合併 成首家兼營保經銀行

中信銀、中信保經11月底合併 成首家兼營保經銀行

中信銀今宣布,16日獲主管機關核准,成為業界首家獲得保險代理業務核准函之銀行,並預計於中國信託銀行與中國信託保險經紀人公司(簡稱「中信保經」)合併基準日、今年11月30日,即可開始兼營財產保險及人身保險代理相關業務。日後中信銀行將概括承受中國信託保經之權利義務。

2015-10-22 21:02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PCB載板大廠欣興(3037)釋出營運落底消息,激勵今(24)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是目前最高者。

2024-04-24 12:0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