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半導體榮景延續 台積電股價上攻

▲北美半導體訂單出貨值高於1,帶動半導體各股23日股價熱絡。(圖/記者張煌仁攝)

記者張煌仁/台北報導

國際半導體材料產業協會(SEMI)23日公布9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訂單出貨值(B/B Ratio),在連續7、8月的表現持續向上走揚之後,9月份也延續榮景,表現達到1.07,創6個月以來新高。這樣的好表現,也帶動台積電22日的ADR大漲,牽動23日台積電在台股的股價上揚,最大漲幅近2%。華亞科、南亞科、華邦電也都有1%到2%的漲幅。

根據SEMI統計,9月份北美半導體設備商3個月平均訂單金額為16億美元,較8月16.7億美元下滑4.1%,較去年同期11.9億美元則增加35%。而9月份北美半導體設備商3個月平均出貨金額則達15億美元,較8月15.8億美元下滑4.6%,較去年同期12.6億美元則增加19.7%。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9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訂單出貨值(B/B Ratio)達1.07,較8月1.07微幅增加,是7月重回1以上後,連續3個月向上走揚,也創下近6個月來高點。SEMI指出,9月的3個月平均訂單與出貨金額都較8月下滑,不過今年為止的出貨金額仍較去年同期成長,而短期景氣不確定性,仍影響了半導體廠資本支出的態度,連帶影響設備需求。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半導體協會台積電ADR華亞科南亞科華邦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今年矽晶圓出貨創新高 SEMI預估兩年繼續成長

今年矽晶圓出貨創新高 SEMI預估兩年繼續成長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21日公布年度矽晶圓出貨量預測,其針對2015至2017年半導體矽晶圓需求前景,SEMI的研究結果表示,未來在矽晶圓的出貨上,2015年到2017年將會持續成長,而且年增長率都有10%以上的表現。

2015-10-21 15:05

力晶搶台積電之先 合肥12吋廠20日動工

力晶搶台積電之先 合肥12吋廠20日動工

正當台積電還在考慮獨資了12吋晶圓廠是不是落較中國南京之繼,另一家台商季憶體大廠力晶,日前與安徽省合肥市政府合資的「晶合集成電路」,20日舉行動土儀式,力晶創辦人黃崇仁、董事長陳瑞隆、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基金總經理丁文武、合肥市長張慶軍皆出席,預計2017年10月底前投產。

2015-10-20 14:39

台積電12吋廠確定登陸南京? 台積電:仍在評估之中

台積電12吋廠確定登陸南京? 台積電:仍在評估之中

根據平面媒體的報導指出,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登陸計畫確定落腳南京,並通知設備廠將直接切入最強悍且具競爭力的16奈米製程,要讓對手毫無招架之力,而且首座12吋廠並預定2018年正式啟用的消息,台積電澄清表示,目前一切都還在評估當中,沒有定案。而台積電股價,19日也維持平盤上的小幅上漲格局。

2015-10-19 11:21

台積電調降資本支出 漢微科股價重傷

台積電調降資本支出 漢微科股價重傷

台積電調降今年對半導體產業的展望,除了使本身的股價16日開低走低,最低滑落2.85%至136元之外,也衝擊供應鏈的股價。半導體設備廠漢微科就以1110元,下跌65元開出,最低來到1100元的整數關卡,使得16日即將召開法說會的漢微科完全失去預期行情。

2015-10-16 09:56

台積電減資本支出 半導體第4季有雜音

台積電減資本支出 半導體第4季有雜音

台積電15日舉行第3季法說會,由2位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劉德音、魏哲家,以及財務長何麗梅主持。累計前3季稅後淨利達2337億元,年增27%,EPS 9.02元。展望未來,因庫存調節、中國智慧型手機銷售趨緩,將半導體產業下修為「零成長」,大降今年資本支出最高幅度約27%、僅達80億美元。

2015-10-15 18:46

台積電法說將登場 外資已經先看多

台積電法說將登場 外資已經先看多

15日台積電的法說會將登場,外資對於會中能提出甚麼樣的利多消息,搶先以利多看待。亞系外資指出,對於台積電的評等將結束過去一年以來的中性看法,調升至「買進」的位置。至於,美系外資則同時看好另一晶圓代工商聯電的評等,給予「優於大盤」投資評等,並預測合理股價為15元。

2015-10-15 10:16

為何iPhone6s台積電版晶片比三星優? 關鍵是梁孟松

為何iPhone6s台積電版晶片比三星優? 關鍵是梁孟松

蘋果在iPhone 6s上採用了台積電版晶片以及三星版晶片,由於兩個晶片並不是同種等級的品質,造成台灣不少果粉反彈,甚至揚言要退貨。值得關注的是,三星採用的A9處理器是現在較新的14奈米製程,但是其功能卻不如台積電的16奈米製程,整個關鍵其實是在「梁孟松」身上。

2015-10-13 17:04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