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大動作反擊 財政部彰銀懶人包 求償150億

▲針對財政部日前提出「彰銀董事改選懶人包」一事,台新金財務長林維俊今日大動作反擊。(圖/記者黃楓婷攝)

記者黃楓婷/台北報導

針對財政部日前提出「彰銀董事改選懶人包」一事,台新金今日大動作反擊。台新金財務長林維俊表示,該文件中出現許多具攻擊性及與事實不符,可能誤導大眾視聽,並對台新金控造成傷害的內容。同時,針對彰銀爭議,也已向台北地院遞狀控告財政部一案,雙方將在本月28日「首次召開辯論庭」,台新金也將向財政部求償150億元。

林維俊表示,在10月13日監院公告的調查報告中,都已證明其說法無法立足,希望財政部能盡速回歸法制面,遵守政府的承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新金回應財政部「彰銀懶人包」11點內容節錄:

一、台新金取得彰銀股權之資金來源為何?

財政部:
台新金控購入彰銀特別股之資金365.68 億元,其中透過發行丙種特別股取得 150 億元,另發行次順位債券取得 120 億元,自有資金比率極低。

台新金回應:
台新金控於2005年按財政部公告的招標條件,透過國際公開招標程序標得彰銀經營權並完成交割,隨即於隔年大幅增資350億元,透過增資引進新橋、索羅斯、野村等策略性投資人。

財政部所提及之特別股及次債發行,均為金管會核准之暫時性規劃。

二、台新金有無併購彰銀之野心?

財政部:
林前部長全於監察院回復,有關彰銀辦理現金增資私募案,無涉合倂議題。台新金前於2008年1月間及2013年2月間,均因擬推動換股、整併案, 引發諸多爭議。

台新金回應:
銀行間的整併並非任何一方個別意志即可完成,整併需經董事會、股東會通過,尚有金管會的准駁程序,財政部刻意於官網以「野心」字眼扭曲事實,有失國家財經部會高度。

三、財政部有無失職?

財政部:
有關本部2005.7.21函係基於公股股權管理機關立場,為協助彰銀完成105年度現金增資案所為之函復,該函條件如經營權移轉、得標者取得彰銀董、監事席次等,於台新金控得標當屆,本部已實現承諾。

另查監察院第0970800317號調查報告文中第17頁表示,「...主管機關未盡積極以徵求股東委託書方式,以維公股代表席次及公股權益...」,本部基於公股股權管理機關 立場,積極辦理本次彰銀董事改選作業,尚無失職之處。

台新金回應:
財政部於2005年彰銀特別股標公開招標案中承諾移轉彰銀經營權給得標人,並同意支持得標人取得過半董、監事席次,另同年7月21日財政部所出具的公文也明白表示,本部持股在未出售前,如得標投資人仍為最大股東,本部將不改變由最大股東主導該行經營權之政策。

2005年、2008年及2011年連續三屆彰銀董監改選時,財政部均踐行承諾支持台新金控取得過半數董事及數監察人席次。

財政部卻在2014年12月8日台新主導經營彰銀逾9年之後彰銀新屆期董事改選時,毫無正當理由,突然背棄協議與承諾,並造成數十萬名投資者的權益遭受傷害,且逼得台新金控不得不透過司法程序維護公司及投資者應有權益。財政部公然違反94年公告、公函承諾的不當舉措已嚴重破壞政府國際信譽。


四、嚇壞索羅斯?外資喊撤(外資對台灣沒信心)

財政部:
外資資金流動與國際財經情勢息息相 關,查近期國際油價大跌,致使美元指數上漲,其他貨幣相對貶值,加上日、 歐採行寬鬆貨幣政策等因素,外資為避險之需,將資金撤離非美元國家,致臺 灣股市出現外資賣超情形,與本次彰銀 董事改選結果實無必然關係。

台新金回應:
財政部於2014年彰銀董事改選時的作為,太盟投資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單偉建曾於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內容提及「從外資眼光來看,臺灣政府完全沒有金融政策,到底臺灣要公營化,還是民營化?一個政策朝令夕改的政府,缺乏信賴保護及誠信原則的政府,如何搞的好經濟?如何讓企業發展?又如何可以吸引外資?自掘根基,自傷手足,與民爭利,這樣的政府政策不是很愚蠢嗎?」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關鍵字: 台新金彰銀懶人包財政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彰銀案報捷 台新金:司法終會還其公道

彰銀案報捷 台新金:司法終會還其公道

台新金聲請彰銀董事會假處分一案,上周最高法院裁定發回台灣高等法院重新審理。台新金發布聲明表示,基於最高法院裁示,將就假處分案繼續向台灣高等法院爭取本公司依法應獲保障之權益。

2015-10-13 10:09

彰銀案裁定重審 財政部:無法改變台新金合併財報事實

彰銀案裁定重審 財政部:無法改變台新金合併財報事實

台新金控不服去(2014)年彰化銀行董事改選結果,對財政部因此取得的3席一般董事提出「假處分」,卻遭到台北地方法院、高等法院接連駁回;不料該案日前首度出現「逆轉」,最高法院裁定發回高等法院重審,對此,財政部證實7日已收到民事裁定書,強調後續將積極主張權益,以維護公股及全民利益。

2015-10-08 13:02

彰銀經營權露曙光 台新金股價開紅盤慶祝

彰銀經營權露曙光 台新金股價開紅盤慶祝

針對台新金對財政部去年違約取得彰化銀行董事席次,聲請假處分案,台新金發布重大訊息指出,1日接獲最高法院裁定發回高等法院重新審理,由於這是台新金兩次抗告遭駁回後,首度在最高法院逆轉,讓台新金奪回彰銀露出一線曙光。今日激勵台新金股價上漲2%,盤中一度來到11.85元。

2015-10-02 17:01

電視面板排名洗牌 陸京東方擠下友達

電視面板排名洗牌 陸京東方擠下友達

面板調研機構WitsView今發布9月電視面板出貨數字,其中大陸面板廠在新產能開出的帶動下,大陸京東方擠下友達,搶下第4名寶座。

2015-10-21 22:49

ATM進駐廟宇 提供點光明燈、安太歲服務

ATM進駐廟宇 提供點光明燈、安太歲服務

永豐銀宣布21日正式進駐嘉義新港奉天宮,除了有招財運的「虎爺」的機身彩繪ATM,交易明細表背面還有特製好運籤詩。而廟宇客製版ATM,除可提款外,信徒也能在ATM選擇點光明燈、安太歲等服務,祈福更便利。

2015-10-21 22:50

櫃買率碩禾等9家上櫃公司赴港法說

櫃買率碩禾等9家上櫃公司赴港法說

櫃買中心將於10月27至28日與元富證券合作,於香港舉辦「櫃買市場海外法人說明會」。本次海外法說會共計邀集9家上櫃公司,包括穩懋(3105)、昇達科(3491)、神準(3558)、碩禾(3691)、智擎(4162)、新普(6121)、群聯(8299)、恒耀(8349)、大江(8436)等。

2015-10-21 18:33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