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鉛毒?林杰樑臉書10點叮嚀


▲此次鉛水風波影響全台3.6萬戶。(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俠醫林杰樑過世之後,臉書專頁轉由妻子譚敦慈及林醫師的學生們共同經營,持續分享健康資訊。近日台北市因鉛水管事件,引起民眾擔憂。22日於林杰樑臉書代表長庚毒物科團隊公布10點預防聲明。表示「若無身體異常症狀無需過度擔憂,期待政府單位能儘速更換鉛管,以維護民眾健康。」

長庚毒物科團隊也表示,鉛沒有安全值且無所不在。為減少鉛暴露所造成的傷害,以下提供10點預防方法:

1.定期清洗水塔。
2.取晚上的水當飲用水,早晨的水當澆花、沖馬桶、清潔用,可以減少鉛暴露。
3.不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
4.不喝大骨湯、不吸食骨髓、不吃骨頭製品。
5.不用色彩鮮豔餐具接觸食物,也儘量不用色彩鮮豔的吸管喝酸性飲料(如:果汁、汽水、可樂等)。水晶玻璃的餐具也可能含有鉛,勿裝熱食及酸性飲料。
6.彩色油漆或老舊房屋油性油漆可能會含有鉛,油漆剝落的粉塵可能會汙染生活環境。遊樂設施若是彩色油漆,兒童遊戲後務必以肥皂洗手後再進食。
7.嬰幼兒勿啃咬色彩鮮豔的玩具及衣服的彩色貼圖
8.口紅、指甲油等彩妝用品,也可能含有鉛。
9.血鉛的半衰期為30天,多吃高鈣食物以減少鉛的吸收
高鈣食物如:黑芝麻(咬碎)、小魚乾、蝦皮、櫻花蝦、紫菜、乳酪、芥藍等。
10.多運動排汗讓您更健康。

訊息一發布,引來網友留言提問,其中特別提及大骨湯為什麼不能喝?長輩都會購買豬小骨回來煉高湯再煮粥給小孩吃,對此毒物科團隊回應,熬大骨湯其實鈣不高,根據研究鉛容易存留在骨頭中,提醒民眾留意。

▼俠醫林杰樑臉書po出10點叮嚀。(圖/翻攝自林杰樑臉書)

工作繁忙,身體嘛愛顧!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即時掌握最新醫藥保健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