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巡航南海傳聞影響 美軍代表團登「遼寧號」參觀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外傳美國很快將派軍艦進入中國南海島礁12海里,但這似乎並未影響中美海軍例行的交流活動,美軍代表團日前登上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號」參觀(上圖/中國海軍網,下同)。有專家分析,這表明中美不希望可能出現的南海紛爭影響影響兩國關係的總體格局

中國海軍官方微博20日發布消息指出,19日下午,美國海軍艦艇長代表團一行27人赴海軍遼寧艦訪問,並與中方艦員就訓練管理、人員培訓、醫療保障、艦員生活和航母發展戰略等多個主題進行互動交流。消息稱,這是中美海軍年度交往計劃內容。

2月初,中國海軍艦艇長代表團29人赴美訪問,是中國海軍首次派大規模一線指揮員赴美進行交流活動。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是赴美訪問的艦艇長代表團團長,他20日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時說,美海軍艦艇長訪中是一次回訪

張軍社指出,兩軍一線指揮人員互訪對於减少兩國海軍誤解誤判、增進相互瞭解和信任具有積極推進作用,對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和與之相適應的新型兩軍關係有很好的促進作用。

根據報導,美國海軍是登上「遼寧號」最多的外國軍隊。去年4月,美國防部長海格(Chuck Hagel)訪中,首站參觀遼寧號,成為登上遼寧號的首名外國參觀者;隨後,美海軍作戰部長格林納特(Jonathan W. Greener)也登上遼寧號。

張軍社說,安排美軍代表團訪問中國唯一的航母,體現了中國海軍改善和發展中美兩軍關係的真誠態度,也展現出中國軍隊的開放、透明和自信。

就在美軍代表團訪中之際,外媒盛傳美國很快將派軍艦進入中國南海島礁12海里。《環球時報》指出,暫時未能從官方渠道證實,兩國海軍一線指揮員是否會就此事進行探討。

不過,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表示,雙方應該會談到這個熱點,會討論當兩軍在海上相遇時,在不同情况下如何避免擦槍走火的一些規則

報導也說,有專家分析,美軍宣稱進入南海島礁12海里,並未令中美海軍例行的軍事交流活動受到影響,這從側面表明,中美並不希望可能出現的南海紛爭影響兩國關係的總體格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