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台灣製造業產值跌至-7.36% 金融海嘯以來最大減幅

▲IEK資深研究員陳志強說明我國製造業表現。(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21日公布2015全年製造業產值預測,成長率慘跌至-7.36%,較前次預測下修5.62個百分點(約新台幣1.07兆),創金融海嘯以來最大減幅。IEK資深研究員陳志強解釋,原物料價格走跌、台灣出口動能減緩,以及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日益完整,是造成製造業產值大幅下修的主因。

IEK資料顯示,在製造業4大業別當中,僅民生工業產值維持微幅正成長(0.5%),其餘包括金屬機電、資訊電子、化學工業,全數呈現負成長,其中化學工業受國際油價持續走跌影響,產值減幅高達16.7%。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志強指出,2015年台灣面臨原物料價格走跌、出口動能減緩,以及中國紅色供應鏈日益完整等多重利空,導致製造業景氣持續走緩,和2014年相比,2015年整體製造業產值減少約1.4兆元。

雖然外界預期,iPhone6s上市後,可望帶動台灣相關供應鏈產值,讓整體經濟表現在第4季「拉尾盤」,止跌回升。不過陳志強分析,在資訊電子業表現方面,僅半導體還維持正成長,其他項目都衰退,想寄望年底出口旺季刺激經濟,「看起來,沒辦法像過往幾年一樣,有出口暢旺的表現。」

陳志強表示,製造業產值衰退的現象,會持續到2016年首季,之後才有機會慢慢好轉,「谷底是在明年第1季」

根據IEK預測,2016年台灣製造業產值成長率為0.87%,由負轉正,主要原因是2015年基期偏低。陳志強認為,2016年景氣復甦力道也不強,雖然第1季之後,有機會好轉,但不一定會馬上回升,整體發展,仍待觀察。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景氣差!製造業產值負成長...(男勾)#製造業 #台灣景氣 #請分享【詳細內容看這篇】慘!台灣製造業產值跌至-7.36% 金融海嘯以來最大減幅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021/583380.htm?from=fb_et_politics

Posted by ETtoday筋斗雲 on 2015年10月21日

關鍵字: IEK工研院製造業台灣經濟景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灣經濟靠哀鳳救 經部:全年外銷訂單減幅縮至5%以內

台灣經濟靠哀鳳救 經部:全年外銷訂單減幅縮至5%以內

經濟部20日公布9月外銷訂單統計,受惠於iPhone 6s上市,資通訊產品訂單大增,外銷訂單總金額來到413.5億美元,月增18.0%,雖較2014年同期略減4.5%,但已優於預期。經濟部官員認為,全年外銷訂單仍將呈現負成長,但減幅可望由原先預估的1成以上,收斂至5%以內。

2015-10-20 19:13

慘!保1無望 中經院下修GDP至0.9%

慘!保1無望 中經院下修GDP至0.9%

中華經濟研究院15日公布最新經濟預測,受出口「連8黑」影響,第3季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呈現負成長,數值為 -2.11%,全年GDP僅0.90%,較前次預測大幅下修2.14個百分點,等同宣告保1無望。

2015-10-15 10:56

GDP保1無望 朱雲鵬:非常心痛

GDP保1無望 朱雲鵬:非常心痛

中華經濟研究院15日公布最新經濟預測,受出口「連8黑」影響,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僅0.90%,保1無望。對此,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講座教授朱雲鵬表示,「感到非常心痛」,這樣的慘況,值得警惕。

2015-10-15 11:48

民眾悲觀看景氣 Q3消費者信心下降

民眾悲觀看景氣 Q3消費者信心下降

台北醫學大學大數據研究中心及管理學院13日發布2015年第3季「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在台灣方面,8項指標均值為85.87點,較第2季下降1.73點,顯示台灣民眾對整體經濟發展的看法,較上季略顯悲觀。

2015-10-13 20:04

國際景氣拖累台灣經濟? 施俊吉:這個藉口不存在

國際景氣拖累台灣經濟? 施俊吉:這個藉口不存在

台灣出口連8黑,內需疲弱不振,全年經濟成長率面臨「保1」危機。對此,前金管會主委、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施俊吉13日直言,美國經濟成長率仍維持在3%以上,因此「不能再說我們的經濟成長低,是因為世界經濟不景氣,這個藉口不存在了!」

2015-10-13 10:52

經濟低迷 杜紫軍:2016年第1季開始改善

經濟低迷 杜紫軍:2016年第1季開始改善

台灣出口連8黑,內需冷冰冰,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恐難達到1%。對於整體經濟情勢發展,國發會主委杜紫軍12日表示,第4季表現可望優於第3季,「明年第1季開始慢慢、不斷改善」。

2015-10-12 10:29

出口連7黑 郭台強:GDP保1要努力

出口連7黑 郭台強:GDP保1要努力

國內經濟疲弱不振,出口連續7個月呈現負成長,內需表現也不見起色。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6日表示,受大環境影響,台灣出口「連7黑」,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想保住1%,「大家要努力」。

2015-10-06 15:04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