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張老師專欄/日職總冠軍賽將展開 軟銀能否衛冕成功?

▲軟銀鷹晉級「日本一」大賽,要挑戰衛冕。(圖/翻攝自FOX體育台臉書)

張昭雄/賽評

日本職棒球迷所期待的年度「日本一」總冠軍賽,將於本月24日周六點燃戰火,由中央聯盟冠軍養樂多隊出戰太平洋聯盟季後賽冠軍的軟銀隊,兩強相遇預料有一番激戰,尤其軟銀隊能否衛冕成功,更令人矚目。

這項年度最後總冠軍比賽是採取七戰四勝制,前兩場於去年總冠軍軟銀隊的福岡巨蛋球場舉行,休兵乙天後再移師養樂多隊的神宮球場進行3場逐鹿,如果前5場不能分出總冠軍誰屬,將休兵乙天後的10月31日、1月1日再移回軟銀隊主場最後決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職棒專家一致認為,今年總冠軍賽前,很難看出那一隊可操勝券,原因在於各有大秋,惟我從兩隊今年整年度球季統計數據來分析,咸認軟銀隊略佔上風,贏面較大,不過須看七戰四勝制的前兩場,軟銀隊能否一舉力退客軍養樂多隊了。

去年球季養樂多隊是以81勝的4成71勝率居於央聯末位,今年球季則是異軍突起,非但能夠展現團隊戰力,更以76勝的5成39勝率膺登聯盟榜首(領先第2名巨人隊1點5場勝差),進而在聯盟冠軍爭奪戰中以3勝1負後來居上力克歷史悠久勁敵巨人隊(1比4;4比0;2比0;3比1)。

▲養樂多挺進日本一大賽,將與軟銀爭冠。(圖/翻攝自時事通信)

與巨人隊的聯盟冠軍賽中,打擊率是2成40,巨人隊是2成44,略差一籌,兩隊各1支全壘打,巨人隊的飲恨敗北,完全在於攻擊乏力(貪打),尤其深具潛力的長打能量都消失。

洋聯冠軍軟銀隊在例行賽中一枝獨秀,從六月間拿到兩聯盟交流賽冠軍之後,始終以冠軍相獨走到球季結束,並於10月19日還剩14場未了季賽之際,即告奪得聯盟冠軍。軟銀隊在季後挑戰賽時也以逸待勞狀於主場的福岡巨蛋球場3勝0敗橫掃羅德隊(3比2;6比1;3比1),攻擊力遠較羅德隊出色許多(打擊率2成80對1成65),尤其3場比賽各有一支紅不讓(韓籍李大浩2支,枊田1支),羅德隊掛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兩個聯盟交流賽時,冠軍軟銀隊以2勝1負擊潰第4名的養樂多隊(7比4;3比5;6比2),軟銀隊打擊率2成98,養樂多隊只有2成08,全壘打也是5對4支,這3場比賽都在福岡巨蛋球場,平均觀眾人數達3萬5632人,佔球場客滿9成7之熱度。

在日本職棒史上總冠軍中,養樂多隊曾獲5度霸業(前身不計),軟銀隊雖然只有4度總冠軍,但都是近些年來所奪得(1999年;2003年;2001年;以及去年,各贏中日、阪神兩次)。

從以上各種分析來看,不論是投手、打擊及守備等數據,軟銀隊都佔優勢,可是7場逐鹿的短戰角逐,每場比賽臨場表現相當重要,鹿死誰手,拭目以待!

倒數64強,為你支持的黑豹隊伍加油:http://goo.gl/uEydO5
投稿再賺獎金一萬元!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柯瑞獲年度關鍵球員!驚人數據曝 正在看季後賽做筆記

澄清湖球場出現異物 中職球員工會發出聲明

桃園湖不見了!桃園球場排水大改善 連副領隊都說讚

終於回桃園打球 朱育賢「期待」盼更多猿迷進場應援

PS應援毛巾開賣!峮峮和邊荷律秒殺 2韓女神首度洲際應援卻延賽

「回家打球」戰績會更穩定?古久保健二:當然!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