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保單助弱勢! 近兩年保單新增逾13萬人

金管會目標年底前,微型保單投保人數破20萬人。(圖/記者黃楓婷攝)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針對經濟弱勢、買不起商業保險的民眾,金管會從2009年11月開辦微型保單;據統計,目前微型保單投保人數累計近19萬人,目標2015年底會超過20萬人;而在金管會政策誘因、保險業愛心捐款下,近兩年微型保單新增超過13萬人,較前4年累計的5.3萬人暴增約3倍。

據統計,台灣平均每人擁有3張保單,但對於經濟處於弱勢、缺乏資源的民眾,例如全國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都是潛在需要保險保障的民眾;中國人壽總經理郭瑜玲表示,微型保險可讓社會中因經濟問題、資源不足或是缺少保險觀念,而無法享有保險保障的弱勢民眾,也能以負擔得起的費用享有基本保障。

相較於一般商業保險,微型保單有三項好處,即免體檢、理賠快速,以及保費便宜,因此又稱為「銅板保單」;而投保微型保單必須符合「單身,年收入35萬元以下」、「有配偶但合計年收入70萬元以下」、「原住民」、「漁民」、「合法立案的社福團體服務對象」、「內政部工作所得補助方案實施對象」、「兒童及少年醫療補助辦法鎖定中低收入家庭,或低收入戶家庭」、「身心障礙者」等條件。

微型保單險種包括1年期的壽險、意外險、實支實付醫療險等,年齡介於15到75歲之間可投保,壽險保額為50萬元、意外醫療險保額3萬元,保費相當低廉;以富邦人壽、中國人壽推出的微型傷害保險(個人傷害險)來看,年保費都不超過500元。

目前臺銀人壽、台灣人壽、國泰人壽、中國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富邦人壽、三商美邦、遠雄人壽、宏泰人壽、中華郵政、元大人壽、中信人壽、全球人壽等業者,都有推出相關微型保單商品。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微型保單弱勢金管會投保經濟低收入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充實營運資金 三商壽擬現金增資1億股

充實營運資金 三商壽擬現金增資1億股

三商壽(2867)19日公布,為充實營運資金、強化財務結構並提升資本適足率,董事會決議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1億股,每股面額10元,發行總金額10億元,並保留發行新股總額15%由員工認購,75%由原股東認購,10%公開銷售計1,000萬股。

2015-10-19 17:39

金保三會確定10/22南投舉行

金保三會確定10/22南投舉行

金管會今表示,兩岸保險監理合作平臺第三次會議(簡稱金保三會)將於10月22日上午於南投溪頭召開,由金管會曾銘宗主任委員及大陸方面保險監督管理機構項俊波主席共同主持,會議討論議題將以深化監理交流合作為主軸。

2015-10-15 16:52

壽險業者打亞洲盃 中華信評:高風險部位是劣勢

壽險業者打亞洲盃 中華信評:高風險部位是劣勢

金管會允許台灣壽險業者,運用本身的資金部位進行合併與收購,中華信評認為,台灣壽險業者打「亞洲盃」與亞洲區壽險業者競爭,這對於原本資本水準有限、風險部位較高的壽險業,會帶來進一步的壓力。

2015-10-13 14:18

中壽前三季獲利102.3億元 年增82%

中壽前三季獲利102.3億元 年增82%

中國人壽12日公布第三季新契約保費收入為新台幣246 億元,總保費收入 429 億元,第三季稅後純益為 45.1 億元;累積前三季稅後純益為 102.3 億元,年增82%,超越2014全年稅後純益 65.1 億元;中國人壽表示,由於穩健的資產配置及台幣貶值效益,利息收入、股利收入及資本利得都有不錯的佳績。

2015-10-12 17:38

健保DRGs新制明年上路 業者:建議加保實支實付險

健保DRGs新制明年上路 業者:建議加保實支實付險

健保署預計2016年元旦起,將實施第三階段的診斷關聯群(DRGs)支付制度;醫療險早期多推出日額給付型,但DRGs實施後,不論採用何種治療方式、藥物、住院天數,在給付價格都有上限的限制(同病同酬),因此業者建議,加保實支實付險,以避免突然暴增的自費支出。

2015-10-08 11:07

責任制無限制加班? 保險業務:我們多數是自願的

責任制無限制加班? 保險業務:我們多數是自願的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進行勞動檢查發現,有近七成的金融服務業都有「超時工作」的問題;若以同樣金融服務類別的保險業來看,外勤保險業務員屬「責任制」,早已習慣無上限的工作時數;從事保險業務工作一年多的黃小姐表示,為了業績、獎金,「我們多數保險業務員,都是自願加班」。

2015-10-05 12:30

勞檢不能一刀切! 許舒博:服務業要有專屬的勞動專章

勞檢不能一刀切! 許舒博:服務業要有專屬的勞動專章

為了杜絕超時工作,政府積極進行勞動檢查;對此,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表示,勞檢不能以一刀切的方式來稽查,勞動部應該要有個「服務業專章」,工時限制上要有更彈性的作法;以保險業務來看,若萬一保戶在下班時間發生車禍,業務還是要去處理,「總不能規定他(指保戶),只能在上班期間發生車禍吧!」

2015-10-05 13:00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