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用電量降 失業率升 經濟成長埋下變數

▲中國第3季GDP保7破功,用電量降而失業率升,市場預估人行第4季仍將降息以救經濟。(圖/本報資料照片)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在19日中國大陸公布第3季GDP年增率創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新低,只有6.9%之後。但卻比預期的6.8%略佳。雖然6.9%增速貌似顯示中國經濟未如想像般惡劣,但一向被總理李克強視為反映經濟實際情况的重要指標用電量與失業率,前者9月按年跌3.1%,是3月以來最差,後者也略升至5.2%,令中國經濟前景埋下陰霾

根據香港《明報》的報導,對於GDP跌破7%水平,國統局發言人盛來運解釋,主要原因是進入第3季,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出現新情况。在國際方面,世界經濟復甦不及預期,環球大宗商品價格、股市匯市出現大幅動盪,加大中國出口壓力。另在國內,傳統產業仍在去產能,工業下行亦產生壓力。不過,盛來運認為中國經濟總體平穩基本面沒變,GDP仍在合理區間。對此,經濟學家預計,第4季中國經濟可能繼續下滑,全年GDP有「破七」風險,穩增長政策將繼續加碼,預料人行本季仍有機會減息降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明報》報導中表示,對於今年之後的展望,盛來運指出,中國不缺增長動力,雖然工業增速下滑,但服務業發展在加快;雖然投資及出口增速回落,但消費增長相對穩健,雖然通縮風險上升,但中國未處於通縮狀况,所以他相信,隨着新增長動力的成長,再加上產業和消費結構轉型,第4季經濟一定會保持平穩較快增長。

按照官方全年GDP目標7%的標準,意味着第4季GDP要有7%或以上增幅才能達標,但民生證券報告稱,第4季要達到7%增速的難度很大,一是金融業難重現上半年輝煌;二是地產回升很難持續;三是其他傳統增長點依然乏力。

更甚者,被總理李克強作為衡量實際增長的3大指標之一的發電量,9月按年跌3.1%,為年內第二差,中金報告認為,這顯示工業經營情况未如理想,尤其是國有企業的生產增速放緩較為明顯,建議中央應盡快通過降低實際稅負等措施,幫助企業恢復經營動力。

同時,比GDP更讓李克強重視的調查失業率,9月份為5.2%,比8月的5.1%略升,國統局解釋是因為正值內地大學生畢業,令就業壓力增加,但值得關注是,失業率於今年7月才開始公布,但短短兩個月已見上升勢頭。而從發電量及失業率的走勢來看,第4季度乃至全年GDP「保七」或不如國統局所指可以「平穩較快增長」。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中國GDP李克強失業率明報盛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出口連7黑 郭台強:GDP保1要努力

出口連7黑 郭台強:GDP保1要努力

國內經濟疲弱不振,出口連續7個月呈現負成長,內需表現也不見起色。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6日表示,受大環境影響,台灣出口「連7黑」,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想保住1%,「大家要努力」。

2015-10-06 15:04

GDP恐不保1是總體面問題 曾銘宗樂觀看台股漲百點

GDP恐不保1是總體面問題 曾銘宗樂觀看台股漲百點

經濟真的有夠糟?主計總處主計長石素梅1日在立法院答詢時坦言,GDP保1有難度。對此,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受訪時指出,那是總體面的狀況,但還是有很多非常好的上市上櫃公司,譬如說本益比現在是12倍左右,與其他國家比起來還是「相對偏低」。對於台股今日上漲百點,曾銘宗則說,「今天漲我樂觀其成」。

2015-10-01 12:11

經濟太糟糕 石素梅:GDP保1有難度

經濟太糟糕 石素梅:GDP保1有難度

經濟有夠糟,政府官員也悲觀。經濟部長鄧振中日前曾言,2015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保1當然有困難」;主計總處主計長石素梅1日在立法院答詢時也表示,GDP保1有難度。

2015-10-01 11:27

經濟明年回溫? 鄧振中:2016 GDP上看2.7%

經濟明年回溫? 鄧振中:2016 GDP上看2.7%

經濟部長鄧振中日前指出,2015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保1當然有困難」;28日上午他在「世界台商總會開幕典禮」致詞時表示,政府會透過各項政策來促進經濟,預估2016年我國GDP可望上看2.7%。

2015-09-28 11:34

GDP全年保2破功僅1.56% 「苦日子來了…」央行救經濟

GDP全年保2破功僅1.56% 「苦日子來了…」央行救經濟

主計總處最新公布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預測,居然大大下修,從原先的3.28%腰斬來到1.56%,創2010年以來新低,保2都不到,主計長石素梅表示,外需成長力道轉弱是下修主因,並將第2季GDP概估值從7月的0.64%,下修至0.52%,表現遠遠落後大陸7.0%、南韓2.2%、新加坡1.8%。

2015-08-15 00:02

李克強:中國經濟不會出現「硬著陸」

李克強:中國經濟不會出現「硬著陸」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日在世界經濟論壇開幕式上發表特別致辭時說,中國經濟不會出現「硬著陸」,這不是空話。

2015-09-10 18:26

李克強喊話奏效? 31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略升

李克強喊話奏效? 31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略升

中國人民銀行今(31)日公布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為6.3893元,略高於上周五的6.3986元兌1美元,外界推測,應與中國總理李克強周末一席談話有關。他提到,人民幣從8月初至今已重貶2.8%,當下不再具備進一步貶值基礎,未來將在合理範圍內維持穩定;從今日中間價來看,市場顯然買單。

2015-08-31 09:57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