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蔣渭水移靈儀式 柯文哲:由我實踐他90年前未完成

▲柯文哲參加蔣渭水移靈儀式。(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早期民主運動催生者蔣渭水出身宜蘭卻葬在台北市,歷經家屬、宜縣府、北市府三方溝通協調後,今天(17日)上午在北市崇德街大安第六公墓舉行移靈活動,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宜蘭縣長林聰賢都到場,柯文哲致詞時表示,「我從競選台北市長,一直到現在,都是秉持著蔣渭水的理念,在完成他90年前沒有完成的事情。」

柯文哲致詞時提到,「我當初在競選台北市長的時候,曾提出的『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是台灣史上第一次以改變政治文化為主的選舉,這便是繼承蔣渭水當初的台灣新文化運動,蔣渭水是我的老學長,一生創立了台灣民報、台灣民眾黨、台灣工友總聯盟等,未來也會秉持著他『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的精神努力。」

隨後柯文哲也在自己臉書提到,去年(2014)年正式向台大醫院請假,投入市長選舉,對於電影《大稻埕》蔣渭水說的,「醫生一個一個的救病人,但是救得了永樂町,救得了整個台灣嗎?」彷彿得到暗示,「就由我來實踐他八十幾年前未完成的命運。 企盼我們都能追隨蔣渭水先生「上醫醫國」的精神。」

蔣渭水(1890年8月6日-1931年8月5日)為台灣日治時期的醫師與民族運動者,是反日本殖民運動中,重要的領導領袖。他生前的名言「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上者醫國」影響了不少台灣人。移靈完成後, 蔣渭水將遷葬至宜蘭櫻花陵園「渭水之丘」,原六張犁公墓的墳塚將成為衣冠塚,民眾仍可以前往追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