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老祖宗勇搏大白鯊! 太麻里舊香蘭遺址滿地魚骨

▲魚骨標本。(圖/翻攝自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研究員發現,台東東河鄉都蘭灣附近的潮來橋遺址、太麻里海邊的舊香蘭遺址都有大量的鯊魚魚骨,顯示當地老祖宗的捕魚技術有一定的發展。海洋大學環漁所博士徐華遜表示,如果史前人類能操作簡單的竹筏、使用繩索及魚鉤,應該有機會捕到這類鯊魚。

研究員吳意琳於2012年至2013年間,在東河鄉都蘭灣附近進行遺址與古環境研究,發現距今3900年至4400年間的潮來橋遺址中,有著許多魚骨遺留與鯊魚牙齒,包括1隻超過3公尺長、攻擊性強的白眼鮫、以及灰鯖鮫的牙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意琳表示,雖然有很多的魚骨,但是只有1個疑似斷裂的魚鉤,當時的史前人類是用甚麼方法,來捕捉這麼凶猛的魚類,真的是耐人尋味。她還說,該遺址發現的魚骨是在「生活層」,因此可以確定是人類捕抓、食用後丟棄的魚骨,而不是擱淺的鯊魚骨。

▼調查田野照。(圖/翻攝自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官網)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此外,研究員李坤修在太麻里海邊的舊香蘭遺址中,挖出總共有8041件魚骨,而且光是魚牙就有5529件,魚脊椎直徑有4到7公分,種類則幾乎都是鯊魚。更讓他驚訝的是,當中有15件的大白鯊牙齒,顯示老祖宗的捕魚技術應該相當成熟。他研判,生活在距今1400年至2200年的舊香蘭老祖宗,捕魚和航海技術應該很成熟,甚至可能會利用漁船拖網捕抓鯊魚,不過至於如何與大白鯊搏鬥則無法研判。

海洋大學環漁所博士徐華遜表示,這些史前魚骨多為軟骨魚類,也不乏大型的個體,且幾乎都是目前在台灣東部沿近海域能發現的種類,例如灰鯖鮫、鋸峰齒鮫等等。他說,這些鯊魚現今多以延繩釣的方式捕獲,如果史前人類能操作簡單的竹筏、使用繩索及魚鉤,並熟悉台東附近海域狀況,應該有機會捕到這類鯊魚。

▼大白鯊(圖/東方IC/示意圖)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