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嬰兒便便家長怎樣觀察才正確?

觀察寶寶大便的用意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及新生兒加護病房主治醫師洪依利指出,有些寶寶的疾病是屬於全身性的;因此,觀察寶寶大便的用意,不僅只是關心寶寶腸胃狀況,更重要的,還包含其他方面的身體疾病與健康狀態。這當然也包括因為喝奶量太少,或其他脫水因素,才導致便便不符正常色號。所以觀察寶寶便便,同時也反應了寶寶全身水分的吸收概況。

觀察便便的三大要領
*便便的性狀
洪依利醫師表示,觀察評估寶寶的大便「性狀」、「次數」及「顏色」,可以確定寶寶的腸胃狀態及肝膽功能及發育是否正常。其中,觀察大便的「性狀」最重要,而糞便性狀,是指糞便的軟硬程度。當寶寶的便便相當稀水,連一點渣都沒有,次數一天天越拉越多,跟平常的狀況有很大的差異,那麼就有可能是拉肚子了。如果寶寶即使每天都有拉,但大便性狀卻很硬,就像羊糞那樣顆粒狀的,這種狀況對於未滿四個月前的新生兒來說,就屬於是相當異常的。

*便便的次數
其次要觀察的就是寶寶大便的「次數」,但是大便的次數沒有像大便的性狀那麼重要,畢竟因為餵配方奶及母奶的寶寶,便便次數均因人而異。不過,洪醫師指出,如果寶寶是喝配方奶的話,大便次數可能會稍微規則一些,也許一天3~4次,又或者頂多是2~3天一次,通常也是不太會拖過一週的。

可是如果是喝母奶的寶寶,滿月以後,通常大便的次數會銳減。可能會7~8天或甚至10天才解一次便便,可是只要寶寶便便的性狀是軟的,那這種就不叫做便秘。因此,大便的性狀遠比次數,來得更重要一些。

然而假使是喝配方奶,7~8天才解一次便便的話,這種情形就比較少見,因為一般的配方奶,通常比較不會造成寶寶便便的次數那麼少才對,那如果有加上其他症狀,像是肚子會很容易脹氣、嘔吐啦,那這種可能就是代表腸胃是有問題的。

*便便的顏色
最後要觀察的是大便的「顏色」。除了滿月回診篩檢寶寶是否有膽道閉鎖的問題外,新手爸媽也可主動觀察寶寶大便的「底色」。洪醫師強調指出,有的新手爸媽會觀察到大便中顆粒的顏色,但是那種顏色是不用太在意的,因為顆粒狀的部份多半都是白白的,甚至有的吃了副食品都會有黑黑的顆粒,但這都是無妨礙的。

因此,主要就是觀察寶寶大便的「底色」。大便的底色只要是在大便的7~9號卡,那麼都是正常的。但是另外要注意的,就是大便中不能摻雜血絲、透明的黏液,否則也就屬於異常。所以上述即是觀察寶寶便便的幾個重要概念。

 

便便卡色號,如何比對?
洪醫師表示,依據現行的兒童健康手冊中嬰兒大便九色卡,大部分寶寶的便便顏色都是涵蓋在其中的。一般來說(7~9號)屬於正常色,除了比9號顏色還要更深的色,也就是再墨綠一點的顏色,也仍屬正常範圍。因為新生兒大便卡的比對目的,就是為了排除前六色(1~6號)的偏灰白便,亦即是可能患有膽道閉鎖或膽汁淤積症的寶寶。

另外假使比對發現,便便的顏色介於6~7色號中間,也就是介於正常與不正常顏色的中間色時,那當然就有一點模稜兩可,因此這時候不妨就直接將小朋友剛大完的便便,放在尿布上直接帶給醫生檢查判斷。當然也有些家長會直接用手機拍照來看,但是這樣看往往多少都有色差,很難準確,因此洪依利醫師建議,最好當寶寶滿月做健康檢查的時候,就可以把寶寶的新鮮便便,直接連同尿布或存放小罐子內帶來給醫師評估即可。

不過,洪醫師也提醒家長,只要是7號色以後的便便,其實都不要緊,很多新手爸媽,多半很擔心寶寶的便便色怎麼那麼綠,因此就會懷疑寶寶是不是怎麼了,但如果發現寶寶便便色太綠並不需要緊張,因為那樣也都是正常的顏色。

除了寶寶剛出生的頭一兩天,胎便是黑黑的顏色外(類似深黑或深墨綠色黏土狀),通常出生第三天以後,就漸漸成為轉型便,介於綠色及黃色之間的黏稠便,大約到了第五天後,喝母奶的孩子便便多半就是比較接近不帶渣的黃泥水狀,但若是喝配方奶的,有些則帶一點綠色稀水便,通常均不會太黏稠。

 

嬰兒便便的常見迷思
因此洪依利醫師表示,假使寶寶從剛出生的胎便到轉型便,都沒有轉型得很正常,或因為喝奶量喝得太少,便便次數少以外,如果始終解的便便都是初期胎便的黑泥色,那麼這時就必須特別謹慎趕緊帶寶寶回診檢查一下喔!另外就是,膽道閉鎖引起的灰白便,其實比例並不多,但也有少部份家長真的容易看錯,像是應觀察的是大便底色,結果卻著重在大便顆粒的顏色。

此外,喝配方奶的孩子,有些容易有一些便便的結晶在裡頭,但這些其實是蛋白質皂化的顆粒,那些顆粒其實大部分是白色的,但多數的家長看了以後,就誤會以為孩子怎麼解出白色大便,或懷疑寶寶的腸胃出狀況是不是因為沒有消化才會有這種顆粒。

其次,有很多家長誤解以為寶寶解綠色的便便是不對的,以為就像老長輩常說的「剉青屎」是不好的現象,因此常常弄得自己非常緊張。擔憂會不會是寶寶鬧腸胃炎,或是否因為攝取過量的鐵質所致,種種錯誤的迷思都跟著跑了出來。然而,其實帶有一點綠色的便便,是膽汁染色的正常色。

其實大便綠色是沒關係的,只要沒發現「血絲」、「透明黏液」那就很好了。因為我們正常的膽汁排進消化系統,如果染色得很完全,寶寶糞便的顏色當然也就會帶有綠綠的顏色。當然,如果鐵質吸收得很足夠,多餘的也會隨糞便帶出來,大便的顏色也可能會綠一些,有時解便次數多,消化得快,膽汁染色的程度往往也較綠一些。

如何是膽道異常?
洪依利醫師表示,膽道異常泛指先天性腸道結構與一般健康狀態有異,雖然說是先天,但大多數的寶寶並不是一出生症狀就會很明顯的。由於膽道閉鎖又分為多種類型,有些是屬於肝臟連結小腸的總膽管閉鎖,此類型的膽汁根本無法運送至腸道,因此早期就會有發病現象,也因為膽汁流不下來,故便便就會偏向很白的顏色。

另外,也有多數膽道閉鎖的類型,是屬於小型膽管閉鎖;或者只是肝臟內的膽管閉鎖,此種類型並不是指所有的膽管都不見了,而是指小膽管會逐漸慢慢的纖維化,屬於漸進式的一種疾病。因此,剛出生時,這類型寶寶的胎便顏色也是黑轉黃的正常狀態,但可能過了一個月左右,便便卻變得越來越偏灰白了,所以剛出生通常也很難看出寶寶健康有異狀,因此是先天異常,後天才被發現治療。

如何是膽汁滯留?
洪醫師說,一般嬰兒出生兩週後,黃疸還沒完全退掉的寶寶,為數其實非常的多。而且原因也很眾多,但是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母乳型黃疸」。由於肝臟代謝膽紅素(黃疸值)需要有一個特殊的酵素,而在寶寶剛出生的前兩週,寶寶的這項功能運作得並不成熟,可是母乳內含的某種脂肪酸,會抑制這個酵素的活性,所以在寶寶肝功能還沒成熟,又大量喝母奶的時候,此酵素的活性被強迫抑制之後,在前兩個月,喝全母乳的寶寶,就很容易會因為酵素活性不足,導致黃疸值沒有下降至正常值,而發生「母乳型黃疸」的正常現象。

不過,母乳型黃疸的黃疸值,數值並不會太高,寶寶全身頂多偏向微黃的特徵,並不會有那種褐黃疸,或數值高到會引起腦傷的現象,數值約介於5~15 (mg/dl)。但如果寶寶一個月大以後,臉部或身體,還有肉眼可見的黃疸現象,而便便顏色都還算正常的話,那麼謹慎起見,醫師則會幫寶寶驗血,而驗血的目的不只是看黃疸值,還要再看直接型膽黃素(註:膽黃素又分為直接型與整體型),若直接型膽黃素的值>2,或是直接型膽黃素與整體型膽黃素數值相比>20%就代表數值異常,亦即寶寶可能有膽汁滯留(膽汁淤積症)的現象。

如果真有發生這類異常狀況的寶寶,通常都怎麼治療呢?洪依利醫師說,一般均會幫這類型的寶寶安排照腹部超音波,肝功能檢查,抽血檢驗新生兒肝炎的指標等。而此類症狀最常見的原因,不是出在膽道閉鎖,就是新生兒肝炎(註:常與巨細胞病毒,子宮內病毒感染等有關)然而,無論是膽道閉鎖或新生兒肝炎所導致的黃疸值異常,均被稱為膽汁淤積症,也都源於肝膽功能異常所致,再其次則為寶寶泌尿道感染、慢性溶血性疾病等原因。

發現異常的就診時機
洪醫師表示,從新生兒出生起,至少應先觀察嬰兒便便1~2個月,並且在兒童健康手冊中盡可能觀察記錄。即便家長無法天天詳實記錄寶寶的便便狀態,那麼也應該特別留意:只要有觀察到寶寶一天內達兩次以上,比照大便卡色號疑似屬於1~6號(偏白)的異常色,就有必要立即帶寶寶至小兒腸胃專科來就醫仔細檢查喔!

假如比對寶寶便便卡無特別異常,那麼家長也可以等寶寶滿月再回診告知孩子平時的健康狀態即可。但如果新生兒滿月以前,家長若真的無法自行判斷,或不怎麼放心,當然也可以隨時回診,用手機拍照或直接將覺得異常的寶寶便便以尿布包好直接帶給醫師瞧瞧的喔!

家長Check的重點
*寶寶有沒有拉肚子?
*一天腹瀉超過7~8次以上?
*體重是否因腹瀉而銳減?
*便便是否非常稀、水?
*便便是否帶有血絲、黏液?
*便便顏色是否偏灰白?
---->>>已上狀況帶寶寶就醫為先!

如果發現寶寶的便便有上述情況,建議家長應帶寶寶就醫為妥。洪醫師指出,如果寶寶的便便帶有黏液及血絲,就要懷疑是否有細菌性腸胃炎,必要應作糞便送驗,最怕的就是沙門氏菌。因為有時家長泡奶,若無注意水質的清潔,欠缺過濾或煮沸,或碰到沾板上的生食,手部不潔等等,均可能感染沙門氏菌引起寶寶較嚴重的腸胃炎喔!

當然,其它包括輪狀病毒等,也有可能會有血絲便或黏液便,因此這兩種加起來,就要考慮可能是出於感染。而感染中最嚴重的就屬細菌型的腸胃炎。但如果沒有黏液,只是單純帶有血絲的便便,最常見的其實是肛裂(便便太用力故)及奶蛋白過敏的寶寶。而且洪醫師更提醒,未滿三個月以內的新生兒,只要看到血便,都是要立即帶孩子迅速就診的喔!

醫師的小叮嚀
未滿四個月前的新生兒(註:還沒開始添加副食品的寶寶),其解便次數與成人有很大差異的,但家長經常認為小寶寶就是應該要每天解便才對,但這樣的觀念其實不妥。很多寶寶多半三、四天解1次便便,又或是一天內解3~4次,其實家長只要觀察糞便中沒有血絲、黏液或太硬,則寶寶都是健康正常的唷!

 

採訪撰文/郁筱惠
諮詢/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及新生兒加護病房主治醫師洪依利
攝影/張明偉

洪依利
學歷:臺大醫學院醫學系畢業、臺大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臺大醫院小兒部新生兒科研究員、桃園敏盛醫院兒童暨青少年醫學部主任、臺大醫院小兒部兼任主治醫師
現任: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及新生兒加護病房主治醫師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5年10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尾牙抽獎順序亂排 比不抽還爛!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10道你非吃不可的蝦料理(上)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老天爺什麼時候帶走我?遇佛重生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7道非吃不可的泰式料理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