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虛榮心PK學生榮譽感 柯P推模範生頒獎從簡

我們想讓你知道…家長:可以拿來炫耀的東西又少了

▲柯文哲5月15日出席公私立國民小學模範生表揚大會。(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每學期都要頒獎表揚花錢也耗時,應研究精簡的作法;隨即指示教育局檢討國中小及高中模範生和優良學生表揚的次數和流程,研議取消或改為一年只表揚一次。雖然細節還在研議中,但此消息一出,引起家長不滿,批柯市長什麼都要省,連表揚學生的獎品也要省,未免省過頭了。

柯文哲在一次表揚大會隨口問起市長親自頒獎的由來,原來是沿襲自陳水扁擔任市長以來對中小學畢業生和國中小、高中職優良學生表揚的傳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要舉辦一次模範生表揚大會,除了事前的籌畫、排演相當耗時,期間的流程細節亦十分繁鎖,更得耗費市長、學生以及行政、工作人員不少時間;市長每一場頒獎要從上午9點到下午4點,每人頒獎及合照的時間還要控管在8秒內完成。

由於家長反對聲浪大,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有些人認為,從市長手中接下獎座是至高榮耀,雖然不能頒到人氣市長親手頒的獎難免失落,但把書讀好、做正確的事情都是為了自己,不是為父母或市長或總統。也有人認為成為模範生的標準不一,當選模範生的人不一定是有什麼過人之處,可能只是人緣好、會讀書或是深得老師歡心多數人傾向支持柯文哲將頒獎流程簡化,甚至認為頒獎典禮是在做秀,浪費大家的時間,模範生獎也只是家長拿來炫耀的工具。其實能成為模範生,代表有某方面值得被肯定,但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只要有正確、良好的態度,人人都可以是模範生。

對此,教育局本週也邀集部分學校的校長以及家長代表開會,會中以「維持現狀」、「每學年表揚2次改為1次」以及「取消」等3方案討論,據悉,最後應該會建議市長「維持現狀」,也就是每學期仍然各表揚1次,但市長與每位學生合照的方式,或許可改為拍團體照,細節還在研議當中。

▼頒模範生獎有感!柯文哲:笑掛獎牌很多不能做。(圖/東森新聞)

▼柯文哲想取消模範生頒獎,家長反彈。(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