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是和平之根 國台辦:砍掉樹根大樹怎麼活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夏張會」14日上午在廣州落幕,國台辦新聞局長馬曉光(上圖/CFP)在會後召開記者會,說明會見的情況。他將兩岸發展比喻成大樹,「九二共識」就是大樹的根,「如果把這棵大樹的根砍掉,那麼我不知道這棵大樹還怎麼生長,甚至怎麼存活。」

陸委員會主委夏立言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上午在廣州東方賓館會面,舉行第4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會後,陸委會及國台辦分別舉行記者會;其中,陸方記者會由馬曉光主持。

馬曉光表示,會見期間,張志軍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的豐碩成果總結為五個方面,一是兩岸雙方在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增進和建立了政治互信,二是兩岸協商取得積極成果,提高了兩岸交往合作的制度化、規範化水平,解決了兩岸同胞關心的一系列問題。

三是兩岸經濟合作擴大、深化,增進了兩岸民眾的共同利益,實現兩岸全面直接雙向三通,簽署實施了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促進了產業合作,深化了金融合作,推動兩岸經濟關係朝著正常化、自由化以及經濟融合的方向發展。

四是兩岸各領域交流突破發展,融洽了同胞感情。五是兩岸通過務實溝通,妥善處理涉外事故,減少內耗,大陸也歡迎台灣以適當名義加入亞投行,以適當方式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

有記者問道,明年台灣大選後,也許「夏張會」可能成為絕響。張曉光回應,堅持九二共識是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建立聯繫溝通機制的基礎,也是該機制正常運作的必要條件。

他指出,「如果說和平發展是一個大樹,那麼九二共識就是這棵大樹的根。只要維護好九二共識這一共同政治基礎,那麼我相信未來雙方還可以持續加強溝通,開展多種形式的互動,來提高兩岸事務的處理效率,來推動兩岸關係沿著和平發展的道路繼續前行。如果把這棵大樹的根砍掉,那麼我不知道這棵大樹還怎麼生長,甚至怎麼存活。」

據悉,這次會談在陸客中轉和航路優化方面,並沒有完全達成共識,對此,馬曉光則說,一段時間以來大家都注意到,陸客中轉與進一步便利兩岸同胞往來,是雙方都很重視的問題;其中,優化航路、截彎取直,當然是便利兩岸同胞往來的一個重要內容,所以大陸方面還是希望雙方能夠秉持積極開放的態度,來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爭取早日達成共識,作出安排。

另外,傳言陸客在台灣大選前會限95%,馬曉光回應,不掌握這一情況的訊息來源,「信息哪來的,我想你去找他們問吧。」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