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G+
首頁 職場力 有助職場人際關係的魔幻想法

美忍者/精神科醫師提倡 有助職場人際關係的魔幻想法

2015年10月14日 13:00

圖、文/美忍者

Fotolia_71012396_Subscription_Monthly_M-e1440044290543

人類的煩惱多半在於人際關係。而指要是有在工作的人最容易感到不安的應該就是職場上的人際關係了。

精神科醫師和田秀樹的新作『人と比べない生き方 劣等感を力に変える処方箋』中,和田表示「商業社會中正蔓延著稱為憂鬱與社交恐懼症的心理疾病,而讓部下擁有(非自卑感)優越感的管理方式,是有效減少員工罹患心裡疾病的手段之一」。

那麼具體來說應該要怎麼做才好呢? 書中也同時介紹了有助發展職場人際關係的方法。

■1:消除充滿自卑感的上下關係

自卑感越強,自卑的情緒就有可能發展成精神官能症或是憂鬱症。

阿德勒(被稱為是佛洛伊德最強的對手的精神科醫師)認為,努力也無法獲得勝利的關係性以及永遠的上下關係,所有都是對手在上的關係性持續下去,對心理的健康是非常有害的。

■2:讓對方能夠愛自己

人類在充滿愛的時候個性會變得比較圓融。

心情好的時候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只要一點小失誤就會生氣或是因為不安會感到焦躁的對象時,讓對方能夠多愛自己一點有助於穩定他的情緒起伏。

一個方法是稱讚他或是多關注他。第二個方法就是「到了緊要關頭時一定會全力協助」等消除他的不安。第三個就是「你的痛苦我也感同身受」如此產生共鳴。

■3:對於生理上無法接受的對象

要與生理上無法接受的對象好好相處是很困難的,若是厭惡的情緒反映態度或言行上時,就有可能失去對方的信賴。

這時,可以利用從能夠改變的地方開始改變的方法。像是「這也算是工作的一部分」或是「正因為有這個人的存在自己才有工作」等,改變自己的想法。

■4:擁有社會興趣的人才會受到社會的重用

阿德勒認為要擁有社會性的成功最重要的就是要兼具社會興趣與優越感(獲得勝利)。社會興趣是必須培養的,若是無法辦倒的話就表示自己還不夠成熟。

社會興趣發達的人不僅為了個人利益,還會為了更大的共同利益有所行動。可以知道這樣的人比較容易建立起良好的人際關係。

只要利用上述方法,就能夠讓人際關係不會再惡化下去了。即使現在處於關係不良的狀態,也不代表這樣的狀態會持續一輩子,因為人際關係是會持續改變的東西,所以也是有可能從不好的狀態轉變成良好的關係。

作者:庄司 真紀/譯:藍藍(文章來源:http://biranger.tw/archives/28998)

※ 本文由《美忍者》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我想說的是......

文章列表

生活雲粉絲團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