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出現吸菸畫面 國健署:危險行為應標示!


▲國內青少年首次吸菸年齡下降,國健署建議有吸菸電影畫面應勿列普遍級。(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媒體的吸菸畫面易造成孩童、青少年模仿吸菸行為,其接觸的畫面數量越多,學會吸菸的比率越高。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區域委員會舉行會議,其53個成員國共同呼籲「在影視媒體禁止出現吸菸或置入菸品畫面」。而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支持為保護兒童及青少年,建議凡有吸菸畫面電影,應勿歸於普遍級。;保護級及輔導級若出現吸菸畫面,應比照其他危險行為予以標示。

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區域委員會第65屆會議於立陶宛舉行,會中53個成員國的衛生部長共同簽署「讓菸品成為過去式」計畫,通過實行包括無菸法律和禁止菸品廣告、促銷和贊助,並特別呼籲在影視媒體禁止出現吸菸或置入菸品的畫面。國健署支持為保護兒童及青少年,建議凡有吸菸畫面電影,應勿歸於普遍級;保護級及輔導級若出現吸菸畫面,應比照其他危險行為予以標示。

台灣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菸煙中有超過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93種成分會致癌,當中有15種被國際癌症研究署列為「第一級致癌物」。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根據國際研究綜合估計,開始吸菸的青少年中,有高達52%可歸因於青少年時期吸菸鏡頭的暴露、兒童時期則為35%。青少年接觸大量吸菸畫面,導致提高接觸菸品的意願,已是不爭的事實。且依據國民健康署103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青少年首次吸菸有年齡下降趨勢。

國健署指出,媒體的吸菸畫面易造成孩童、青少年模仿吸菸行為,其接觸的畫面數量越多,學會吸菸的比率越高。目前印度寶萊塢已全面禁止電影中出現吸菸畫面,全球影業龍頭「迪士尼公司」宣布,為保護青少年避免吸菸畫面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旗下的漫威(Marvel)、皮克斯(Pixar)、 盧卡斯(Lucas)等電影公司,針對PG-13與以下的電影(13歲以下不適合觀看,或必須有父母陪同觀賞的分級影片),都將全面禁止出現吸菸畫面,顯示推動無菸媒體環境已是國際趨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