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假亂真!化學原料可製人工鮭魚卵 攪拌後浮一層油

▲ 真的鮭魚卵成本高。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市面上賣的鮭魚卵,如何辨別真假?專家說,其實把鮭魚卵放進水裡攪拌,如果化成乳白色,那就是真的鮭魚卵,但其實鮭魚卵也可以靠化學合成製作,實地到化學材料行買了氯化鈣、海藻酸鈉和食用色素,果然就做出幾乎可以假亂真的人工鮭魚卵,雖然都是可食用的原料,但吃多了恐怕對身體還是一大負擔。

有民眾到知名的連鎖日本料裡店爭鮮點了鮭魚卵壽司,沒想到拿著筷子戳戳看上面放的鮭魚卵,卻發現怎麼戳都戳不破,因此質疑鮭魚卵是假的,但詢問專業的日本料理師傅,師傅說最簡單的辨別方式,就是將鮭魚卵放在清水中攪拌,因為真的鮭魚卵會化成乳白色;對此業者也強調,店內使用的是真正的鮭魚卵,要民眾安心食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分辨真假鮭魚卵,泡入清水攪拌見真章。

日本食品添加物之神影片:「海藻酸鈉不需加熱,也不用冷凍,只要結合到鈣就會凝固。」日本節目中,把加了色素的海藻酸鈉放進加了氯化鈣的水中,凝結的這一顆顆假鮭魚卵,幾乎足以亂真,但其實到一趟化學原料行,還真的可以做得出來。

要製作假的鮭魚卵,首先要準備的是海藻酸鈉、紅色色素還有氯化鈣,先把海藻酸鈉和紅色色素調合,另一杯準備氯化鈣加水,然後把染了色了海藻酸鈉慢慢滴進水中,只見一顆顆假的鮭魚卵果然沉到杯底,製作完成後,把假的鮭魚卵撈起來放在盤子上,看起來就和真的鮭魚卵沒有兩樣。

但想要分辨真假鮭魚卵,其實也很簡單,日本料理師傅曾一航指出,「我們現在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是純乳白色的,這就是真的鮭魚卵。」

▼ 分辨真假鮭魚卵,泡入清水攪拌見真章。

 

富含蛋白質的真鮭魚卵壓碎攪拌,清水立刻變白色,買來連鎖壽司店的鮭魚卵,攪拌之後果然呈現乳白色;反觀自己DIY製做的假鮭魚卵,攪拌之後不但浮了一層油,還有些微的紅色色素跑出來。

人工和天然的鮭魚卵看起來大小沒有差太多,主要也是滴管的口徑大小不同,但連鎖日本料理店的鮭魚卵,一盤兩個賣30元,DIY的假鮭魚卵成本算一算,氯化鈣25元、海藻酸鈉85元,食用色素170元,原料也只需要花不到300元,就能做出好幾倍,成本便宜,雖然是可食用的素材製成,但這種含有大量油脂的假鮭魚卵吃多了,對身體恐怕還是一大負擔。(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 真鮭魚卵攪拌後呈乳白色,假鮭魚卵「浮油」。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