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兒影展/裝錯身體的靈魂 好想展翅高飛

娛樂中心/專題報導

常聽見「靈魂裝錯身體」說是上帝開了一個玩笑,當然這是對於真實自我的一個調侃,靈魂樣貌要能真正展現才能活出自我色彩。隨著現今社會開放,我們越來越能看見性別模糊的巧妙之處,「中性」是一個說詞,彼此之間已經不是那樣的男女或是陰陽劃分,更多是游移在兩端之間,甚至關於性別認同還可以有更細分的領域。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看電影』就對了!

當中男跨女是最常見的現象,今年我們看見台中一中曾愷芯老師給了大家深刻的印象,作為一個老師,這身分是許多規範以及規矩加諸在身上的職業,老師選擇真實面對自己,而校方以及學生更是給老師大大的擁抱與支持,讓人深深感動,也開心我國性別教育似乎頗有成效,當老師在臉書公佈自己的身分證性別由男變女的時候,多少歡呼聲四起,群起分享美好時刻。我們之中,有多少朋友覺得靈魂裝錯身體的呢?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引進性別跨界電影,帶領一探究竟這群朋友的心路歷程,或許會深深感動你。

▲《越男越美》。(圖/酷兒影展)

●《越男越美》
馮從前是個年輕的男孩,但他感覺自己像是個被困在男孩身體裡的女孩。他在越南一處農村小鎮長大,當他到河內的大學就讀時,才發現不是只有他在這樣的困境裡孤軍奮戰。他藉由變性手術的決定來找到自己,他身邊的人都必須接受,這個男孩想要成為一個完整女孩的決心。

●《跨性夏威夷》
由獲艾美獎的雙導Dean Hamer 和Joe Wilson 共同執導。在夏威夷有一詞叫「Mahu」,意味著「中間」。這「中間」介於男人和女人的之間,正如本片主角希娜—一個原本靦腆的高中男孩,到渴望愛情及嫁作人婦,並且成為一所學校的文化主管的蛻變歷程。她讓夏威夷傳統中兼具男女特質的跨性別角色「Mahu」重獲生機。提供觀眾一種看待性別定位的嶄新視角。

▲《跨性夏威夷》。(圖/酷兒影展)

●《跨界視野》短片集
該單元收錄重要短片,如探討社會大眾對性別定義刻板印象的《交換愛》,或是在《舞者的告白》看見舞孃意外揭露自我性別,做出深層的自我探索,還有《艾莉絲》一片看見無家可歸的跨性別者,為了在華盛頓生存下去所做的一連串求生抉擇,當中《小辣椒》描敘扮裝皇后遇見一位天真小男孩後,讓他有勇氣去完成一件一直想做的事情,最後還有《媽媽教我的》告訴你,作為父母,如何養育對於自我性別認同不同於一般社會認知的小孩。短片集議題五花八門,但都告訴你面對跨性別的議題,如何擁有健康與包容的心態面對。

▲《跨界視野》短片集。(圖/酷兒影展)

娛樂星光雲網站開站,來看新聞、拿獎品!

手機要看更多請下載《娛樂星光雲》APP 

►►►iOS:點我下載。

►►►Android:點我下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