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筆當毛筆寫! 廖育德老師「黑板行草」簡直神鬼級

▲廖育德老師在黑板上以行草抒發心情,有如藝術作品。(圖/廖育德老師授權提供,請勿任意轉載翻攝,下同)

記者吳秉嵩/採訪報導

學校黑板上出現龍飛鳳舞的「行草」,還有紅色落款,靠近細看,是用粉筆寫出來的!這神奇的技巧出自南投縣國小老師廖育德的手,他幾年前曾獲得全國書法大賽特優(冠軍),一手好字意外在網路上流傳開來,讓人見識到「寓書法於板書」獨特魅力,許多學生與家長才驚覺:原來冠軍就在我們身邊!

任教於南投縣水里國小玉峰分校,廖育德是國小三年級的班導師,接受《ETtoday新聞雲》 訪問時,語氣中不時透露著靦腆與害羞。「那天是10月7日,突然心情煩悶,身為老師,我不想把負面情緒累積給小朋友,所以在他們去上音樂課時,在黑板前默出這首李白的《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沒想到反而引起他們對古文的興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趣的不只是這幅如藝術作品般的行草,就連詩後的鈐印,他也用紅色粉筆畫出方形,以本身所學的篆刻技術,畫出仿真的雕刻印章,引起網路上不少討論。而原本的篇幅中有一錯字,因為是行草,不容易辨識,還掀起小小的「除錯」熱潮,之後廖老師也在黑板上修正錯字。

今年29歲的廖老師,小學三年級就被父親送去書法老師那拜師學藝,一直到高三畢業,整整10年不間斷。「我是那種資質不好的,人家1次成功,我要做10次,輸沒有關係,但我就是想堅持到底!」中間參加過幾次比賽,沒有太突出的成績,但他仍舊不間斷練習,相信自己總有一天會做到。

大學唸語文教育學系,書法是必修,廖育德開始跟著教授學習書法;就連當兵時期,他也沒放下這手技藝,被長官賞識,在部隊中開班授課。那時在馬祖北竿服役,走之前,指揮官希望他留下一幅字,於是廖育德寫了一首七言古詩:「國之海疆北竿鄉,擎天部隊氣高昂;無懼艱辛除萬難,不畏炎寒站哨崗。塘岐漫布人情味,壁山繚繞花語香。枕戈待旦豈敢忘,國家興亡肩上扛。」至今仍留存在北竿島上。

出社會25歲那年,廖育德參加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學會主辦的第31屆全國書法比賽,拿到社會組的特優,證明自己多年來的努力沒有白費。從車埕國小,到現在的玉峰分校,他都試著在國小推廣書法教育,「小朋友午休不愛睡,就問誰想陪老師來寫書法,真的來了5、6個!」

本身就是南投草屯人,廖育德出社會後沒有往大都市跑,而是選擇回到老家投身教育事業。一是熟悉,二是他想讓更多人知道,鄉下小孩子或許沒有富足的物質生活,「但我們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藝術涵養與氣質」。

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唐‧李白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

▼這是有錯字的原始版本,來找找看吧!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