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不要孩子 台灣出生率1.07輸日韓星港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自2003年開始,成為超低生育率國家,目前的生育率只有1.07幾乎是全球最低。即使政府催生,但仍有超過8成的民眾,表明不會因為政府的生育或托育補助就想生兒育女。養不起的未來,已經成為台灣長遠人口發展的一大隱憂。

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曾說過,年輕人不願生,少子化的現象,應該當國安問題來處理。台灣的少子化問題到底有多嚴重,看看最新數字統計就知道。亞洲主要國家的主要出生率,日本是1.39,韓國1.23,新加坡有1.15,香港也有1.13,台灣僅1.07,幾乎是全球最低

學者預估,到了2025年,老人將佔台灣整體人口2成,加上幼年人口太少,根本沒有生產力。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就說:「大概在10年之內,我們就會走出人口紅利期,在那個時間點,當然勞動力人口的減少,會對於產業有很大的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對比數字可看出,在1981年,台灣每14.5名青壯年負擔1名老人,到了2014年,變成每6.2名青壯年要負擔1名老人。少子化加上高齡化,雙重效應影響下,預估到了2061年,每1.2名青壯年就要負擔1名老人,情況非常嚴重。

類似的情況已經出現在日本,從過去幾年的「草食男」,現在更出現了「絕食系男子」,因為生活經濟壓力太大,根本不抱希望,懶得談戀愛,拒絕結婚,認為一個人比較輕鬆快活。估計到了2035年,日本的獨居戶數將超越核心家庭6成,成為社會主流的家庭型態。

歐洲也面臨同樣問題,一樣是少子化的德國,推行新政策,展開雙臂接受難民。總理梅克爾就說:「如果歐洲無法處理好難民問題,它和普世人權的密切關係將被摧毀。」她也承諾今年要接受80萬難民申請庇護,除了人道關懷之外,其實也是著眼於這些難民可以補足德國低階勞動工作的缺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