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台灣囝仔發現藍鯨祖先 全新「烏瑪鯨」活在2700萬年前

▲左圖為R.E Fordyce27年前發現烏瑪鯨化石,右為蔡政修清理後的樣子。(圖/翻攝自Horopeta umarere • The Earliest Gulp-feeding Mysticetes (Cetacea: Mysticeti) from the Oligocene of New Zealand/蔡政修、R.E Fordyc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囝仔蔡政修在紐西蘭奧塔哥大學取得地質系博士學位,他清理27年前在紐西蘭發現一塊鯨魚化石,發現是全新的物種,也是藍鯨的老祖先,命名為「烏瑪鯨(Horopeta umarere)」,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今年的《哺乳動物演化學期刊(Journal of Mammalian Evolution)》。

蔡政修在《藍鯨祖先初登場:烏瑪鯨的發現》中提到,這塊化石是他在紐西蘭的指導教授福代斯(R.E Fordyce)27年前挖到的,當時只在岩壁上看到一點點化石痕跡,沿著露出的化石一路往裡面挖,最後竟然挖成一個洞穴,前後花了約1星期才把這塊化石帶回學校實驗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在文中表示,這是目前唯一一塊烏瑪鯨的化石,藉此推測烏瑪鯨大約有大約有6公尺到7公尺長,生活在2千5百萬到2千7百萬年前。烏瑪鯨的學名組成Horopeta umarere是使用毛利語,Horopeta是「吞」的意思,指的是像藍鯨家族那樣的吞食方式,umarere則是兩個毛利詞的組合,uma為胸骨,rere表示奇怪,指出烏瑪鯨有奇怪的胸骨。

▲倫敦自然史博物館入口擺放的藍鯨骨骼。(圖/Natural History Museum, London粉絲頁)

目前有3大鬚鯨家族,其中藍鯨家族和露脊鯨科、灰鯨科最主要的差異有沒有下顎骨的「冠狀突」,還有其形狀,藍鯨家族的冠狀突很明顯。而烏瑪鯨有類似的形狀,因此被認為是藍鯨的祖先。

文中說,藍鯨是世界上最大的哺乳動物,目前最大的紀錄是長達30公尺,大約有10層樓高度,但烏瑪鯨只有6公尺到7公尺,究竟中間到底經過什麼樣的演化,還非常值得去探究。蔡政修也表示,發現一個全新的物種是可遇不可求的,「而如果這新物種又可以在生命的演化史中填上一個人們渴望已久的空缺,那真的是會讓人做夢也會笑。」

▼烏瑪鯨的骨骼分析。(圖/翻攝自Horopeta umarere • The Earliest Gulp-feeding Mysticetes (Cetacea: Mysticeti) from the Oligocene of New Zealand/蔡政修、R.E Fordyce)

關鍵字: 烏瑪鯨藍鯨蔡政修鯨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