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私劣菸品調查報告 5個原因看白牌菸讓國庫少收21億

▲(示意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為了解國內非法菸品市場變化,中華民國菸業協會為自2010年持續進行「台灣私劣菸品實證調查」,根據2015年最新調查數據顯示,以少量進口掩蓋大量走私之白牌菸品與未稅菸品的市占率均維持2013以來相同水準,而2015年白牌菸造成的國庫稅收損失,推估高達21億元新台幣

中華民國菸業協會12日表示,依2014年及2015年白牌菸銷售量分析,南部傳統通路(含非連鎖便利商店、超市、雜貨店、檳榔攤)仍是白牌菸品主要銷售通路及地區,且市占率持續提高,使用者則維持以南部、年長男性、藍領及經濟弱勢者為主要消費族群

▲台灣私劣菸品實證調查報告(圖/中華民國菸業協會提供,下同)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白牌菸市占率自2013年來並未獲得改善,同時政府在推動重大社福政策,慣性將菸捐納為政策經費來源,恐將增加菸稅捐大幅調漲壓力。一旦菸品稅捐調高,將迫使高比例的消費者因價格取向,轉向低價非法白牌菸品,進一步加劇台灣非法菸品市場惡化。

中華民國菸業協會表示,全台白牌菸銷量,以南部地區為主要銷售地區,銷售量占比超過50%,中部地區則倍數成長,由13.7%上升為30.7%;在銷售通路分布,傳統通路下之非連鎖便利商店/超市/雜貨店/檳榔攤為最主要銷售管道,超過70%的白牌菸品透過此一通路販售,另一方面白牌菸品在菸酒專賣店的販售量雖然下降為14%,但建議政府仍不可鬆懈對此通路的關注 。

另一方面,2015年調查結果也顯示,白牌菸品使用者態樣維持2010年以來的趨勢,以中南部、年長男性、藍領及經濟弱勢者為主要消費族群,其中51%年齡超過50歲、82%是位於中南部、59%其月收入在三萬元以下、77%是藍領或未就業者 。同時,有學者指出,所得較低男性,因為感覺到被剝奪,承受較大工作及生活壓力,更容易藉酒澆愁、抽菸解悶,因此菸酒的消費反而更多。

調查結果指出,未稅菸品的市占率相較去年略為下降為3.2%,這應該歸功於政府相關單位積極查緝與產業界持續的宣導。未稅菸品的銷量分布在中部與東部皆有提升;中部地區銷售量提高了6.5%達到30.6%的新高、東部地區則是由0.2%明顯上漲至2.0% 。民眾取得未稅菸品的管道,近兩年的研究結果依舊維持有超過1/3的消費者經由非法銷售管道購買未稅菸品,如菸酒專賣店、檳榔攤、非連鎖便利商店/雜貨店等 。

對於各國市場內菸價的高低差距,提供犯罪集團進行走私以從中獲利的誘因,中華民國菸業協會表示,以澳洲為例,安侯建業會計師(KPMG 澳洲)事務所的《澳洲非法菸草2014年中報告》指出,因為澳洲高稅捐政策以及素面包裝法案的實施,造成合法菸品與非法菸品價差不斷拉大,2014年澳洲非法菸品的市占率為14.3%,政府所損失的稅收據估計達到12億澳幣(約為260億新台幣)。

中華民國菸業協會進一步指出,從近幾年來「台灣私劣菸品實證調查」對白牌菸品品牌的調查 ,白牌菸品牌前五大品牌競爭激烈,新產品不斷推陳出新,這代表白牌菸市場交易活絡,非法業者可從中牟取巨額利益。

至於為什麼白牌菸會有市場空間,協會則是認為有幾項因素,包括:一、白牌菸品不斷有新產品的出現。二、恐與政府高舉菸稅捐調漲大旗。三、一般民眾又面臨經濟發展停滯不前。四、民生物價節節攀升。五、實質薪資不進反退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