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投信寶島債ETF 預計明年推出

寶島債券指數授權簽約儀式記者會,左為元大投信董事長林武田,右為櫃買中心董事長吳壽山。(圖/元大投信提供)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為了推廣寶島債券市場發展,繼9月底發布寶島債券指數後,12日更授權元大投信使用寶島債券指數發展相關ETF商品,預計於2016年正式推出;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寶島債券指數的推出可提供投資人作為觀察台灣寶島債券市場整體績效的衡量指標,也將是未來台灣人民幣債券ETF發展的基石。

劉宗聖表示,台灣是全球第二大人民幣存款市場,發展人民幣債券市場具有相當大的利基,而寶島債目前多數以專業板發行,由機構法人持有居多,一般投資人受限參與資格外,債券的面額較大,須與交易商議價等進入障礙,使得參與程度較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宗聖指出,寶島債ETF的發行將助於一般投資人以小額、高流動性與風險分散的方式參與寶島債市場;目前台灣投資人參與人民幣投資仍以存款居多,而寶島債券指數平均剩餘年期介於3至5年,發行人國際信評位於A-至A+,發行人國家多元,票息率多數高於4%,可望提供投資人更多元的人民幣投資管道。

寶島債券市場從2013年開始發展,受惠於主管機關放寬保險機構買入的國際債券不計入海外約45%的部位上限;截至2015年9月底,寶島債發行檔數已達96檔,流通在外規模達612.72億人民幣,國際發行人包括馬來西亞銀行、韓國產業銀行、法國興業銀行、德意志銀行等紛紛來台發行寶島債。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關鍵字: 元大投信寶島債ETF櫃買中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蘋果新機熱銷 和碩股價飆漲逾7%

蘋果新機熱銷 和碩股價飆漲逾7%

受惠蘋果新機iPhone 6S熱賣,和碩(4938)9月營收倍增至1660.83億元,月增119.17%,年增55.20%;消息一出,激勵和碩12日股價以84.6開高後,盤中一度飆漲超過7%,最高落在86.4元,尾盤以85.6元作收,漲幅為7.81%。

2015-10-12 15:03

台股波動 法人提供選股五大方向

台股波動 法人提供選股五大方向

台股波動大,台新中國通基金經理人施昶成表示,短期台股仍須時間消化利空,台股整體殖利率達4至4.5%,評價不高,加權指數可望持續打底,選股重要性提高,相對看好的產業方向,為第三季財報佳且明年獲利持續成長的個股、汽車電子、TYPE-C、物聯網、以及4G等利基電子股。

2015-10-12 14:35

台幣大幅升值 台股盤中漲逾百點

台幣大幅升值 台股盤中漲逾百點

台幣早盤大幅升值至32.5元兌1美元,資金明顯湧入;在接近10點鐘左右,指數出現一波拉抬,大漲逾百點指數一度漲116點(或1.38%),報8,562.12點,重新站回8,500點,並逼近8.600點關卡。

2015-10-12 10:56

TPP達共識 王金平:利於生技業外銷

TPP達共識 王金平:利於生技業外銷

談判多時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日前針對生技醫藥品等議題,達成實質協議,這將有利於新藥族群,而在越南設廠的廠商,也可望獲得關稅等優勢;生策會創辦人王金平參加國際區域經濟論壇時表示,加入TPP有利增加國內生技業外銷,否法無法在國際上公平競爭。

2015-10-06 14:17

黑天鵝事件 全球高收益債券受拖累

黑天鵝事件 全球高收益債券受拖累

近期全球最大商品交易商嘉能可(Glencore)股價崩跌三成,引發了期貨商品市場跌勢,投資人擔憂會演變成商品版雷曼兄弟事件,恐慌情緒使得投資人一度拋售高收益債券,統計整周各類高收益債券指數報酬率,全球高收益債跌1.01%,美國高收益債跌1.78%、歐洲高收益債跌0.57%、亞洲高收益債跌0.63%。

2015-10-06 09:57

責任制無限制加班? 保險業務:我們多數是自願的

責任制無限制加班? 保險業務:我們多數是自願的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進行勞動檢查發現,有近七成的金融服務業都有「超時工作」的問題;若以同樣金融服務類別的保險業來看,外勤保險業務員屬「責任制」,早已習慣無上限的工作時數;從事保險業務工作一年多的黃小姐表示,為了業績、獎金,「我們多數保險業務員,都是自願加班」。

2015-10-05 12:30

勞檢不能一刀切! 許舒博:服務業要有專屬的勞動專章

勞檢不能一刀切! 許舒博:服務業要有專屬的勞動專章

為了杜絕超時工作,政府積極進行勞動檢查;對此,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表示,勞檢不能以一刀切的方式來稽查,勞動部應該要有個「服務業專章」,工時限制上要有更彈性的作法;以保險業務來看,若萬一保戶在下班時間發生車禍,業務還是要去處理,「總不能規定他(指保戶),只能在上班期間發生車禍吧!」

2015-10-05 13:00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