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慘淪為礦工?女孩:我想上學,但家裡食物總不夠吃

▲印度挖掘雲母的童工。(圖/翻攝自A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一名8歲的小女孩拉麗塔(Lalita Kumari)臉上沾滿髒汙以及汗水,在加爾克漢省(Jharkhand)的廢棄礦區工作,他說,自己從4歲便待在這裡,一邊挖著岩石,一邊尋找可以賣錢的雲母,她說,「我好想上學啊,但是家裡的食物總是不夠吃,所以我只能工作。」

拉麗塔只是印度幾百名小礦工中的其中一個,每一天他到廢棄的礦區工作,將挖到的雲母交給父母,父母再轉賣給小型批發商,之後再輾轉流入供應商手中。這些雲母是蜜粉、口紅、指甲油裡不可或缺的成份,美妝保養品牌幾乎都有使用,雖然不少企業大廠公開允諾,不會使用源自童工的產品,但反童工運動人士認為,供應鏈錯綜複雜,很多時後這些品牌大廠們根本不知道材料的源頭。

反童工運動人士認為,雲母購買者應該有責任,將這些童工送到學校,在貧窮地區,即便政府有嚴格的規定,企業大廠發表聲明拒用,但那些也只是紙上談兵、藉此推託責任。

一名童工的父親無奈表示,自己的四個小孩每天都在礦區度日,每個月大概賺1000盧比(約520台幣), 「這是我們收入的主要來源,如果如果沒有雲母,我們會餓死」另一名受訪的13歲童工希瑪(Seema Kumari)則說,「我知道雲母是做什麼用的,它可以讓女人變美,但看看雲母讓我們變成什麼樣子!」語氣中滿是心酸與無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