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i/只要一罐煉乳 在家也能吃到日本花畑牧場牛奶糖

▲自製北海道花畑牧場生牛奶糖。(圖/合成圖)

作者/Mayi(香港部落客)

朋友到北海道,都會買花畑牧場的生焦糖(花畑牧場 生キャラメル/はなばたけぼくじょう なまキャラメル/Hanabatakebokujyō Namakyarameru )作手信。很多香港的OL都大愛此手信。一盒十二粒,包裝精美又方便放入喼,的確是價廉物美的手信。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團」看更多!

如果大家心血來潮想吃的話,不一定要到北海道買的,原來可以在家炮製!最近有雜誌、電視介紹過此食譜;不少日本人已試做過還把製成品放上網,一致好評。很簡單的,假日時在家也可試做。

▲北海道超夯伴手禮花畑牧場生牛奶糖。(圖/翻攝自花畑牧場官網)

製作材料十分簡單,就是一罐未開封的煉奶。方法也十分簡單,就是把未開封煉奶直接放入滾水中,滾水要蓋過整罐煉奶,不蓋煲蓋也可,一直細火慢煮,然後等最少80分鐘或以上。時間長短會影響製成品的稀杰和味道:

約80分鐘:焦糖味煉奶

約100分鐘:焦糖醬

約120分鐘:生焦糖

▲先將未開封煉乳隔水加熱。(圖/翻攝自NAVER まとめ)

煉奶的容量會左右烹調的時間,所以建議最少煮120分鐘。即便未能變成生焦糖,都肯定有焦糖醬可以搽麵包。日本已試作的朋友有人用210分鐘,開罐時外圍是較硬的焦糖、中間是很creamy的生焦糖;最長的用了420分鐘,開罐時是顏色很濃和較杰的生焦糖。

注意事項如下:雖然慢火煮,但長時間煮水會蒸發,記得時不時要看看火,水少了要加水至蓋過罐。另外,完成後不要太心急拿出來開罐,因為一罐煉奶在滾水中煮了幾個鐘,肯定很熱,所以拿出來時要小心,待至冷卻才開罐。

最後,一次過應該吃不完一罐的,室溫儲存可保持cream狀,但放入雪櫃後會變硬,要重新加熱才能搽麵包。除了麵包,還可加在咖啡變焦糖咖啡,淋在雪糕或芝士蛋糕上,點曲奇,混乳酪……簡直把煉奶的可能性發揮到淋漓盡致!嗜甜的人多了很多個獎勵自己的選擇。

▲細火慢煮至少120分鐘後,即可變成生牛奶糖。(圖/翻攝自まりもねこ推特)

當然,製作這個煉奶生焦糖除了要冒糖尿病的風險,也要留意煤氣費:開火幾個小時,應該不便宜。

除了這個焦糖食譜,日本人還會想到用杯麵剩下的湯做蒸蛋、用普通電飯煲焗彈口麵包等等快速又奇怪的食譜。有時間再向各位介紹吧!

●Mayi,道地香港女生,先生為日本人,住過日本、英國、香港,育有一對子女,現為全職家庭主婦、兼職教書。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畢業後獲獎學金到英國University Of Sussex修讀語言學碩士,曾留學日本東京學藝大學及慶應義塾大學,學習日語。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見「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ayi」網誌或臉書粉絲團「Mayi」。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