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盤整盤有賺頭 三大操作心法決勝

最近盤勢一直在八千~八千五百點之間震盪,這種震盪盤其實就是股票高手最愛的「選股不選市」的盤。此時若只買權值股完全賺不到錢,但是對於懂得選股的老手來說則是遍地黃金。

文.楚狂人

最近盤勢一直在八千~八千五百點之間震盪,這種震盪盤其實就是股票高手最愛的「選股不選市」的盤。這種盤很有意思,不會選股的初學者,只買權值股完全賺不到錢,但是對於老手來說是遍地黃金。

掌握「選股不選市」的三大重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跟大家分享一套很適合盤整盤的選股操作模式,這是我一個忠實讀者的親身經驗,他靠這套方法在明顯並不是多頭的盤勢中,年報酬率超過30%。他每次都會選擇這三個條件的股票:
爆量長紅K棒; 五日均量在500張以上; 剛剛形成多頭排列。

選擇爆量長紅是因為我跟他說過,飆股在發動時,常常是由爆量長紅來當鳴槍起跑時的信號。爆量長紅的定義是今天的成交量超過五日均量的兩倍以上,且紅K棒實體K超過2%;並不是每個爆量長紅都一定是飆股,但是飆股幾乎都是從長紅爆量開始起漲的。

五日均量在五百張以上,是避免選到成交量太小的股票,成交量太小的股票很危險,遇到利空要出根本出不掉。

多頭排列的意思是指短期均線在中期均線之上,中期均線又在長期均線之上。均線代表投資人的平均持股成本,當線型呈現多頭排列,就是持有長期的成本會低於持有中期的,持有中期的又會低於只持有短期的成本。

例如像圖一這種股票,就是很標準的多頭排列,可以觀察到在上漲過程中只要修正,都會被幾條向上彎的均線撐住,下跌都是買點,因為還會繼續過高。

為什麼要找剛剛形成多頭排列的股票呢?因為當股票已經多頭排列一陣子,代表已經漲高,可能漲了30%、50%,這時候不應該還進場追高,很可能會剛跳進去就遇到漲多回檔,所以挑剛剛形成多頭排列的股票,就是之前為均線糾結、糾結後開始攻擊,多條均線剛向上彎但還沒漲太多,所以這時候進場的風險很低。

把同時符合這三個條件的股票挑出來,這些都是在技術面很不錯的剛起漲潛力股,如果家數太多,建議再用基本面去篩一次,例如加上EPS年增率大於10%、營收較去年同期增加10%等,這樣可以再篩掉很多。最後,剩下的股票就可以自己找喜歡的買進,在大盤轉空以前,這種股票會漲多跌少,而且一定表現得比大盤要強勢很多。

預防風險 懂設停損免抱虧

如果股票表現不如預期,風險怎麼控制呢?
很簡單,我們一開始就設定股票必須出現爆量長紅才符合條件,所以可以直接把停損點設定在爆量長紅K棒的最低點,因為爆量長紅那天的成交量是很大的,如果跌破紅K棒低點,代表當天買進的籌碼全部套牢,等到下次想要漲回來就會遇到很強的解套賣壓,假設你是主力,想要拉這檔股票,你會願意吃飽撐著,跟很大量的解套賣壓對著幹嗎?當然不會。所以通常洗盤不會洗到爆量長紅低點以下,真的跌破低點就趕緊出掉,這個點跟我們進場點很接近,即使運氣不好遇到這種狀況,也只會小賠一點。

每天檢視手中持股,把續漲的股票留著,將跌破停損的股票賣掉;但是漲上去的股票也不需要留太久,遇到長黑就賣掉落袋為安,避免把獲利的單子抱到虧損。

換句話說,不必盯著盤,只在尾盤跌破停損點的時候出場就好,沒有跌破停損就續抱,無論盤中怎麼震盪都不管。

希望這位讀者的經驗分享對你有幫助。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89期www.moneyweekly.com.tw,,另推出行動版APP免費下載http://tinyurl.com/ngpv39u,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關鍵字: 理財周刊股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