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不國慶!江國慶案「兇手」陳肇敏仍無刑責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日前與江國慶母親召開記者會,要求北檢別再消極辦案。(圖/司改會提供)

記者林冠瑜/綜合報導

1997年執行槍決的空軍義務役士兵江國慶冤死案,距2011年平反至今已4年多,國慶日前夕,家屬與司改會出面控訴,當時不當刑求逼供的國防部等官員,至今仍不需負責,「害死江國慶的兇手們至今仍然逍遙法外」、「令人憤怒」。

2012年12月,高檢署對第二次再議發回不起訴處分,要求北檢續查對陳肇敏的刑事案件,司改會質疑,「迄今又將近三年,擺在北檢,不動如山,早已逾越合理的偵查期限。」

司改會表示,2014年7月,監察院查出陳肇敏曾下達8張字條,干涉軍事審判,「從頭到尾介入江國慶的審判,就是害怕江國慶被翻案、自己要承擔責任。」因此檢察官先前認定,軍方刑求導致江國慶死亡的「『因果關係』中斷」,所以陳肇敏等人不需負擔刑求致死責任的說法,「完全無法成立」。

▼監察院調查陳肇敏當時曾下紙條,干預軍法辦案。(圖/東森新聞)

司改會進一步提出新證據,在江國慶遭槍決前3個月,更審中的審判長與公訴檢察官早已得知同營士兵許榮州認罪,原本要進行許榮州疑點的釐清,再審江國慶的案子,但「遭以陳肇敏為首的空軍總部上級高官們反對否決,甚至違法下字條干涉軍事審判」。

司改會認為,北檢消極辦案,「不尋常偵查作為」,與前任北檢檢察長楊治宇有關,2015 年5月北檢檢查長由蔡碧玉接任,表明全案仍持續偵查中,但5個月後,卻無任何進度,「蔡碧玉應給全國民眾答案」。

▼江國慶若在世,今年已40歲。(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蘭嶼96%違建 核廢料貯存場合法

他帶著Yoyo追夢 亞洲10國邊玩邊拍

蘭嶼大龍王鯛 被當生魚片吃下肚

蘆洲阿財:我沒害過人(上)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萬丹狗肉爐 小狗剝皮砍四肢!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