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新馬路神瞬吸其實... 10年前台灣發明家就想到!

▲新馬路實測。(圖/頑GAME YouTub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最近在內湖區成功路2段、中山區民權東路(臨行天宮)等路段,試辦「多孔隙瀝青混凝土鋪面」,號稱是吸水防打滑還能抗噪音,遊戲界超人氣團體「頑GAME」日前到該路段實測,發現水一倒下去就瞬間吸收,這樣的技術讓國外爭相報導,但其實這類似的發明,早在10年前就由台灣發明家陳瑞文開發

▼光滑的柏油路面。(圖/北市工務局新建工程處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試辦的路面光滑,吸水又降低噪音,新工處表示,「這種新鋪面雨天時可藉由高孔隙率增加滲透雨水效率,避免形成水膜影響輪胎抓地力,可防止汽機車雨天打滑,增加行車安全。」此外,如果應用在車流量大的快速道路、一般道路上,也可以降低行駛噪音,讓住戶不再受到噪音干擾,可以享有高品質生活。

不過這相關的技術,10年前台灣人就發明了,這路面上密密麻麻的小洞,能瞬間讓水消失,發明者陳瑞文曾表示,「水透過管子穿過混擬土,在碎石層的地方被吸附了。」這種專利道路在混擬土埋藏導水管,把水引到碎石層,「過濾之後水就可以存在道路下,利用這些洞,讓廢棄物可以排到地下。」經過煙囪效應,乾空氣就會往上,如此不只氣溫有調節,地下的微生物系統,能幫助植物栽種,淨化空氣。

▼希望這相關技術,能夠早日被應用。

這樣的發明讓30多個國家搶著要,不過台灣卻因為採購法,政府不能把標案給獨家廠商,而推不動,陳瑞文希望可以把專利無償授權給廠商,來做解套。只希望台灣這樣優秀的發明,能夠早日致用,讓國人不再詬病道路的坑坑疤疤、或是能降低雷殘機率 。

▼相關影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