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風/看清朱主席,國民黨以免著了道兒

文/邱風(退休教師)

國民黨朱立倫他們要換柱,要把柱柱姊拔掉(拔掉,是柯市長的愛用語。例如他說,如果……就要把周禮良拔掉)。朱解釋為何當初不出來的原因是,不能置新北市政、市民於不顧;同時也為要促進黨的團結。然而如今換柱,比當初更不能促進團結,反而造成大不團結;而他同樣,甚至更是難以兼顧市民市政。所以,朱與國民黨並未說清楚何以現今才跳出來、才要退洪換柱。

不過如把換柱以及到現今才表示要承擔、要參選,看做只是一種造勢、一種宣傳,那麼事情就不會複雜而令人困惑了。當年馬英九也是一再表示不選市長,一段時日後,他又說因為怎麼樣怎麼樣又要選、不得不選了。把選民胃口吊之又吊,吊足了,吸票得票的邊際效用提到最高了,於是他高票當選了。那麼朱會不會是用這一招呢?如果是,這一招未免用得太奸、太險、太令人倒胃口。

不過,政治會令人瘋狂、狂熱。相信藍軍、藍營還是會大力挺朱,從另一方面來看,洪秀柱或許也有點自不量力,有些缺乏自知之明,誤以為朱與國民黨會全力挺她,誰知事情大謬不然。

民進黨蔡英文他們也不能掉以輕心,以為國民黨很亂、亂七八糟,蔡穩贏。千萬不要誤以為是這樣。不妨把朱他們看做是在造勢,運用計策計謀,以免輕敵著了道兒。

朱他們的換柱拔柱理由牽強、不充分。一定會招來反拔、反撲的。

1.民主選舉不是包贏的,沒有穩贏必贏的。洪秀柱固然選情低迷暗淡,但她就一定得票奇慘,慘不忍睹嗎?朱上、朱選就穩贏嗎?那可難說,誰也不敢掛保證。事情還很難說。而這也正是需要人民做主來投票決定的道理所在。

2.朱擔心受洪拖累,總統選情差立委會受拖累紛紛落馬、席次銳減。這是無稽之談,也是牽拖,「不會駛船嫌溪彎」。立委能不能選上,主要看才德能力,是否熱心為民服務等;看是否身為立委不為民為國,只孳孳為利為己,成為爛委,發財發炎的闌尾?落選、選不上怎能一味歸咎於洪?

3.兩岸終極統一或台獨都可以成為政見。洪主終極統一、一中同表、中華民國不可說:固然令選民反胃,但她有提政見的權利,朱主席說她背離主流民意或許對;說她與國民黨長期來主張不合則不正確。國民黨就是主張統一的。國統會九二共識就是證據,證明國民黨是終統黨;與洪只是五十步與百步之差耳。所以根本缺乏堂皇或重大、重要的換柱理由。因此洪不悅服不甘心是可理解的。

不過政見不同,誰是誰非,優劣取捨,應經由民主選舉讓人民投票決定。只因別人有意見、有異見,就打人、砸車,這是不可以的,是不民主、也是非法不法的;亦非民所願,民所不樂見的。挺柱者或柱柱陣營應了解此民主精義所在。否則參選所為何來?

選總統是要為民服務為民謀福,讓人民安居樂業,民生利樂、生活富裕。這是重點所在。至於統一獨立談談則可,如置於為政重點、念茲在茲,則人民會疑惑恐懼。台灣歷經為明為荷為鄭為清為日為蔣而戰而死,艱苦辛酸流離破亡之餘,當然會思考也應為民為眾為己而打拼,而做選擇。選總統忙於宣揚統一獨立可說是捨本逐末、文不對題。

國民黨開中常會;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開記者會說明近來爭議。洪對外界說明兩點,第一,希望支持她的人繼續擁護價值與信念,透過任何管道支持她;第二、全黨憂心選情那就要深切反省,而不是用撤銷提名,強迫她退選方式。洪更說,喪失格調再高的民調有什麼用?這表示她不會退選,也或許表示她打死不退。不過聽她的講話與說法,讓人更覺得她大概不退也無路可走,不退也不行了。再選下去,國民黨逼不退她,他黨或選民也會讓她退吧?

洪秀柱給人的感覺似乎是缺少為黨為國為民著想,這方面的想法理念似乎顯得薄弱。因為她不是沒智慧或無知的人,她在政壇也多歷歲月了,她參選的勝負可說不待龜筮、不待選票即可知。那麼她為何非要國民黨一敗塗地不可呢?應當是氣不過,難嚥下,被逼退勸那種怨氣吧?可是這實在也怨不得人,怨不得同志們相煎太急。她實在是欠號召力,聲望聲勢不夠高,未能引人動眾。她說堅持參選初衷,是要拋磚引玉。後來有些曲折她就顯得好像覺得自己才是玉。其實老早國民黨就對她很有意見,憂心忡忡。可能是大家大概抱著說不定她會有令人刮目相看的蛻變吧;期待女大十八變吧(女大,被推為總統候選人)。

可是民調越來越低,女大之變卻是聲望民調變小變低。黨人同志因此才要換柱。國民黨的初衷應是龍不飛,讓鳳舞,結果鳳沒出現。而她一些不得人心的話好像反而是啞啞啞不吉利的,令其黨人深感驚恐。於國民黨而言,期待鳳舞是初衷;於洪而言,引玉才是初衷。事情不是這樣嗎?如今玉或玉們雖有些姍姍來遲,讓她久等讓她鵠候,但總算玉終於出現了。那麼她就一本初衷退了吧。



她說民調高低非重點,喪失格調才是傷害才是失敗。這話也沒錯。但選舉的格調建立在高民調。民調高多少也意味著格調高。如今洪似乎只在意個人得失,得失心過強,影響了黨國、人民的考慮。

她抨擊國民黨黑箱運作逼退她,讓人民痛恨。但從朱立倫談話曾多次與她商量,顯然是想讓她姿態優雅告退。但她不想得而復失,不喝敬酒,事情遂走到這一步。

本來吾人很反感國民黨逼退洪,且群玉遲遲不現身,至今才冒出來。時機實不宜。但事實上國民黨原對洪有所期待,但其行事言語顯然令人失望,國民黨更有亡黨、一敗塗地的恐懼。

不過,由此也可看出其黨中央黨主席無知人之明,不能洞察機先,可謂自貽伊戚。其領導無方、識人不明、不識時務,其造成的危殆蓋亦不下於柱柱。那麼換柱者會不會蛀黨亡黨,成為蛀蛀?實在也難以逆料。

●作者邱風,新店,退休高中教師。關心台灣社會人群,也關心世界地球太空,不過能做的有限。所以有時就舞文弄墨、滑鼠鍵盤,聊當關心。此文為讀者投稿。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