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武忠/馬總統應對農民的救贖

作者/李武忠(經濟系教授)

馬總統任期剩200多天,回顧七年多的任期但是農民的生活並未變好,農業所得也沒有明顯提升,還需時時擔心良田被強制徵收以及政府部門無預警開放國内農產品市場衝擊到全家生計,讓務農失去了踏實感,也違背了當初對農民許下的承諾。為此在「六三三」確定跳票下,馬總統應該力促行政院團隊推動具體可行的農業改革方案,為台灣農業的未來打下根基,至少在八年執政留下些許可以讓農民感念之處。

這些具體改革措施包括:
1.對於自由經濟示範區原納入農業加值部分,宣示在未明文納入採購國產原料比率以及對國外進口農產原料有效管控前,暫緩實施讓其他部分先行避免損及MIT優質農產品品牌形象。

2.在推動國際區域經貿合作協定前,親自督導行政院備妥完整應變措施包括由政府與獲利產業共同出資成立加入區域經貿組織產業受損基金相關規範並與受損產業做充分雙向溝通,取得最大共識,避免冷氣房內的單向決策。

3.鑑於這些年在拓展台灣農產品外銷業務除輸中(占出口總值18﹪)外並不理想,馬總統應該要求相關部門積極透過雙邊或多邊貿易談判平台,來幫助台灣優質農產品排除關稅和非關稅障礙,藉以敲開更大的國際市場,提高農民收益。

尤其運用現代科技「物聯網」時代即將來臨,國際農產品行銷將邁入新的交易模式,政府應該善用既有優勢,邀集學者專家整合現有的農業認証標章,制定出一套可以在區域經濟合作夥伴間通用的農產品安全認證規範與認證標章,為台灣農產品貿易加值,進而翻轉加入經貿組織給農業帶來的劣勢。

4.政府每年所編列農業總預算1309億元中高達六成三(844億元)係用在農民福利措施給付,對其他經費產生排擠作用,使得農業結構調整速度緩慢,無助農業所得提高,加以台灣要因應貿易自由化就必須對許多過時的農業政策大膽進行改革包括:不當的農業補貼、大批休耕地閒置、假農民充斥、良田大量流失、農業技轉金支付等,但這些項目涉及龐大既得利益,將會出現強烈反彈,馬總統應要求行政院依產業未來需求合理調整農業預算分配並給予執行部門堅定支持,讓改革不再因選舉考量而一再受挫。

5. 在現有天然災害救助基礎上,宣佈全面實施農業災害保險並導入國家再保險制度來增加對農民的保障,提高農民生產積極性。

6.政府在積極推動兩岸農產品貿易的同時,責成行政院建立兩岸農產品貿易「避險」機制,避免過度依賴中國單一市場給台灣農業帶來高度風險。

馬總統任期已經進入倒數時刻,眼見兩岸關係已難有重大突破,不妨將心思轉回到國內事務,從關懷農民、農業與農村做起,找回當初曾給農民帶來的感動,在轉身下台時給自己留下美好背影!

●作者李武忠,新北市,博,經濟系教授。本文為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