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陳德昌/可能落選和人格毀滅,朱母雞沒這麼不堪

作者/陳德昌

「堅苦卓絕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在一馬當先勇於承擔總統選戰大任,不畏被民進黨鬥到身敗名裂之後,勇破防磚民調!之後幾個月氣勢持續如虹,民調大幅上升直逼蔡英文!這嚇傻了國民黨黨內一票之前沒種出來選的男人,他們憤恨不已,他們眼紅!這些男人於是策劃了換柱行動。這其中首謀是朱立倫,他堅信勝選的果實只能我來吃,別人打的江山只要我敢,也能直接接收……」

這是某一個可能是「平行宇宙」的地方,那邊的台灣島上發生的事情。在那個平行宇宙中「換柱」為的是國民黨自己黨內私利鬥爭,戰場都快要反敗為勝了,其他人還想竊奪勝果。不過在我們這個宇宙,看得到這篇文章的宇宙,現況與這個敘述完全不同。現狀是洪秀柱近幾個月民調持續下滑,與蔡英文差距巨大,再不復防磚民調46%的氣勢。即便朱立倫出來選也幾乎沒有任何人看好他當選,要說是注定成為「敗戰朱」也不為過。

既然如此,哪怕第一時間認為朱上柱下是場陰謀,朱上柱下是對柱柱姐的羞辱,若我們願意冷靜下來,換個角度思考,是不是也可以這樣想:都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四月時勇敢出來承擔的洪秀柱是勇者,願意冒著被民進黨鬥到身敗名裂的風險,那麼現在想出來接過這個位置的朱立倫,何嘗不也是一位勇者?他也要冒著被民進黨鬥到身敗名裂的風險,同樣當選機率微乎其微啊。

筆者這樣的想法,許多幾個月來一路支持柱柱姐到底的藍營支持者肯定不能接受。即便大家很可能也清楚戰況不好,但你老朱突然又要選了,豈不是欺負洪秀柱!早一點肯出來承擔,這位置本來就會是你老朱的!為何把情況搞慘到這個田地,你根本沒有好好替柱柱姐輔選,她現在選很差都是你老朱讓黨中央不好好幫忙…….

筆者不認識洪辦也不認識國民黨中央的人,對於他們之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無法有個答案,筆者也相信除了兩造雙方最高層以外,其他人也都只看得到一些表象原因罷了。今日落魄到這等境地,要追究責任往往是最爽快的,可以出氣。然而殘酷的現實就是大選只剩不到一百天了,追殺著全體藍營,從高層到基層都一樣。不只總統可能大敗,連立法院席次都可能1/3都不到!連藍到不行的桃園市都可能大輸!

政治需要理想,理想能讓人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明知會輸仍然能振奮自己。然而政治也需要考慮現實,現實是假若民進黨真能全面執政,贏總統又拿國會過2/3席次,台灣將陷入比這九個月「柯P亂政」嚴重十倍的紛亂中!看看蔡英文身旁用的主管好了,哪一個沒在那個以暴衝添亂為樂的時代中享權力富貴過!

物以類聚,選擇用這些人當班底的蔡英文,即使外表溫良恭儉讓,會不會內在的DNA其實與這些老民進黨人根本還是半斤八兩?也就是說,如果屆時發現蔡英文根本就是女版陳水扁,藍營支持者將會過上比2000到2008年痛苦很多倍的日子,因為當年的立法院中藍營有過半,還有煞車皮可以緩衝阿扁。

綜上所述,在總統幾乎100%不可能取勝,將來只能靠立委小雞們阻擋蔡英文亂政的嚴峻現實下。讓小雞有參與選擇母雞的機會,選出一個能幫到他們最多忙的母雞,最大化藍營未來在立院對抗蔡英文的硬實力。挺洪的藍營朋友們縱使情感上不能接受,理性上也該思考一下整件事真有這麼這麼不可接受?至少筆者個人是能接受開臨時全代會,讓眾人的力量一起來商討哪一隻母雞最能幫助到所有人?縱使犯過錯,我們也可以選擇給兩隻母雞都多一些掌聲,多一些包容,多一些互相諒解的。在未來漫長而未知的綠色歲月裡,這些真情很可能是藍營少數罕見的溫暖了。

●作者陳德昌,公共事務觀察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