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排球路上跌跌撞撞 蕭湘凌呷苦當做呷補

蕭湘凌。(圖/中華排協提供)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排球路上跌跌撞撞,中堃飛鷹隊蕭湘凌「呷苦當做呷補」,時時提醒自己:「遇到挫折才會長大!」也不拿身高當做阻礙進步的藉口:「長得不夠高,就要跳得比別人高!」教練鄧衍敏說:「只要加強企圖心和霸氣,湘凌絕對是隻猛虎!」

民國82年1月2日出生的蕭湘凌,身高174公分,就讀臺北市立大學競技研究所一年級,爸爸蕭國泰年輕時是排球校隊,就讀胡適國小三年級時,因為好玩加入排球隊。

全新運動雲首頁 全新體驗一次看個夠→
http://sports.ettoday.net/


但也因為太早竄出頭,加上教練有心培養她,給了較多的關心,讓她一度受到排擠,有好表現時得到的不是掌聲而是風涼話,這讓她好沮喪,甚至想要放棄,教練安慰她:「遇到挫折才會長大!」才讓她戰勝恐懼和不安,繼續圓排球夢。

回首來時路,蕭湘凌坦言心靈很受傷,但現在想想,那時自己年紀還小,個性叛逆,脾氣也不大好,加上老師和教練知道她家境不好,又想栽培她,導致同學覺得她好像受到比較多的關愛,心裡難免不舒服,說說風涼話也是人之常情啦。

明湖國中畢業後,蕭湘凌進入三信家商接受教練郭茂泉調教,練就破壞力十足的「Go Back發球」,較弱的接發球也獲改善,扛起主攻手重任,並於高三時,如願率隊在HVL高中甲級排球聯賽完成打敗中山工商的心願。

三信家商教練郭茂泉表示,蕭湘凌的頭腦冷靜、思緒清晰,唯一較可惜的是身材不夠高。蕭湘凌也很清楚自己的劣勢,但她認為,身高不能作為阻礙進步的藉口。「沒法讓自己長更高,就用勤練和技巧來彌補,加強彈性讓自己可以跳更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企排七年時,蕭湘凌以高中生身分參加企業排球聯賽,企排九年轉戰台電,企排十一年披中堃飛鷹戰袍。

有機會參加企業排球聯賽,蕭湘凌心懷感恩,「打排球最大的動力 是無條件支持我的家人及提拔我的每位恩師,老師總說要用頭腦打球,這一點真的要長大了才懂,現在的得失心也比較不會那麼重,希望自己可以表現更穩定些。」

從小學到現在,假日蕭湘凌幾乎都在練球,她曾羡慕別人,放假時穿美美地跟家人一起出去玩,「但雙親和教練說,這是自己選的路,想成為出色的運動員,就必須接受別人放假時,自己得辛苦練習的現實,這樣才會進步,也才會有好成績。」

慢慢的,蕭湘凌懂了。「排球不只是排球,打球讓我學會團隊合作、不放棄及堅持到底的精神,經過排球訓練的洗禮,讓我在生活和工作中適應得更快,遇到困難也不會輕言放棄,也讓我遇到很多好老師,我得到的,遠比失去的多很多。」

對於蕭湘凌,中堃飛鷹隊執行教練鄧衍敏給予高度肯定,「她的彈性好,球技成熟,態度很積極,在我眼裡她在企排主攻手中絕對有排名前三的實力。」但先後入選中華青少女、青女排隊到世大運女排隊的蕭湘凌,迄今跟中華女排隊無緣。

「蕭湘凌的個性太溫了些,少了點霸氣和企圖心,兩方在網前僵持和對峙時,她可能比對方提早一秒放棄,這一點真的很可惜!」鄧衍敏強調:「只要多一點霸氣和自信,蕭湘凌絕對是隻猛虎,我已看到她的爪子了,請大家拭目以待!」

蕭湘凌。(圖/中華排協提供)

黑豹旗開打!「ETtoday新聞雲APP」加油卡集氣抽好禮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12強棒球賽A組在墨西哥舉行 外媒預測預賽分組隊伍

韓國啦啦隊女神李雅英加盟富邦 IG有73萬粉絲、獲選人氣王

勇士格林又脫序爆炸 開賽不到4分鐘慘遭驅逐出場

快訊/傷害罪判拘役30天 新北國王宣布暫停戴維斯出賽

世界12強棒球賽分組確定 棒協透露中華隊對手日韓古多澳

味全龍找到「合適」開路先鋒 葉總對廖任磊有提醒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