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抱著馬桶吐!即早治療乳癌平均存活率達8成


▲乳癌為女性癌症第一名,2012年有一萬名女性遭診斷罹患乳癌。(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2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乳癌仍高居女性國人癌症發生率第一名,當年度有一萬零五百多位新診斷為女性乳癌的患者。但臨床上仍偶見遲遲不肯就醫的患者,其原因為對疾病的不了解、對預後的錯誤認知及對化學治療的過度恐懼,其實在台灣乳癌已有不錯成效,不分期別的五年存活率可達83.4%,於末期的存活率也高於同期的其他癌別患者

成大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鍾為邦表示,國民健康署近年推動的四大癌症篩檢計畫中,其中一項便是乳房攝影,期望藉此能達成早期發現乳癌並儘早進行治療。而不單僅國內重視乳癌防治,乳癌的議題在全世界都是顯學,因此無論是診斷、手術治療、放射治療、化學療法、荷爾蒙療法、標靶療法,各國政府及各領域的專家致力於提高療效、減低治療毒性以及減少治療對患者的身心壓力。

鍾為邦指出,臨床上仍偶見患者雖早已發現乳房有異狀,但卻遲遲不肯就醫,直到數年後因為巨大腫瘤壓迫,造成腫瘤傷口疼痛、異味或感染才尋求醫療協助。而患者遲不就醫的因素,不外乎是對疾病的不了解、對預後的錯誤認知、或是對化學治療的過度恐懼。

其實台灣在乳癌治療已有不錯成效,女性乳癌不分期別的五年存活率可達83.4%,而各分期五年存活率分別為零期97%、第一期95%、第二期89%、第三期70%、第四期(末期)21%。顯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即便第四期乳癌的五年存活率剩下21%,也明顯高於同期的其他重要癌別患者,因此乳癌患者更不應放棄治療的機會和希望。

鍾為邦提及民眾對於化學治療的恐懼,受惠於健保給付、止吐藥物的進步及癌症治療品質提升,傳統令患者恐懼的「抱著馬桶吐」景象已不常見。此外,並不是每位患者都必須且適合接受化學治療,由於乳癌細胞多樣化,臨床醫師又多了荷爾蒙療法或標靶療法可以選擇。提醒患者,得到乳癌不需絕望,可怕的是因為不正確的資訊而錯失了治療甚至治癒的時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