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DRGs新制明年上路 業者:建議加保實支實付險

健保給付變革,業者建議可加保實支實付醫療險。(圖/資料照)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健保署預計2016年元旦起,將實施第三階段的診斷關聯群(DRGs)支付制度;醫療險早期多推出日額給付型,但DRGs實施後,不論採用何種治療方式、藥物、住院天數,在給付價格都有上限的限制(同病同酬),因此業者建議,加保實支實付險,以避免突然暴增的自費支出。

元大人壽指出,因應DRGs新制發展,實支實付醫療險已經成為國人必備基本款保障;而實支實付醫療險最大的優點,在於能夠配合實際的醫療支出來填補經濟損失,且以全民健保身分,在保障限額內實報實銷,讓民眾可以有足夠的彈性去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醫療方案;遠雄人壽表示,以實務面向來看,住院日額給付可以補足個人因病產生的薪資損失,而實支實付就是保障突如其來的高額自費醫療費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人壽表示,2010年起陸續實施DRGs新制,2013年再實施二代健保,民眾健保自負額比重提高,各項新型態的醫材不斷推陳出新,多數高科技醫療費用及高價藥品、營養劑及新型態手術需由患者自行吸收;台灣人壽建議可以透過實支實付型醫療險,補足住院醫療、門診手術等相關費用差額。

相對於其他年齡層,熟齡族醫療負擔相對可觀,在投保金額部分,南山人壽建議,熟齡族應立即檢視自己是否備妥足夠的實支實付醫療險,例如高齡族群常發生的水晶體置換手術,單眼手術費連同醫材約新台幣3萬至16萬不等;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也要自費新台幣7萬至10餘萬,所以每次住院的醫療費用給付額度,最好在新台幣20萬元以上,較能支應實際上的需求。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健保DRGs保險實支實付醫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寵物王國等7業者聯合制價 公平會重罰1395萬元!

寵物王國等7業者聯合制價 公平會重罰1395萬元!

公平會日前查獲魚中魚、萬達寵物、寵物王國等7家寵物業者、供貨者,共同私下決定不從事價格競爭,並對不配合的上游供應商進行管控、斷貨行為,違反公平交易法,公平會重罰共達1395萬元。

2015-10-08 10:26

接連風災逼蔬果漲價 農委會祭四大措施因應

接連風災逼蔬果漲價 農委會祭四大措施因應

主計總處7日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指蘇迪勒、杜鵑颱風接連來襲,導致國內蔬菜、水果價格攀升,分別較8月上漲16.52%、15.11%;農委會則證實該情況不假,強調未來除輔導產地儘速復耕外,將祭出釋出冷藏蔬菜、推出平價蔬菜、供應冷凍蔬菜、進口蔬菜調節等四大措施,藉此穩定市場供需。

2015-10-08 10:08

黑天鵝事件 全球高收益債券受拖累

黑天鵝事件 全球高收益債券受拖累

近期全球最大商品交易商嘉能可(Glencore)股價崩跌三成,引發了期貨商品市場跌勢,投資人擔憂會演變成商品版雷曼兄弟事件,恐慌情緒使得投資人一度拋售高收益債券,統計整周各類高收益債券指數報酬率,全球高收益債跌1.01%,美國高收益債跌1.78%、歐洲高收益債跌0.57%、亞洲高收益債跌0.63%。

2015-10-06 09:57

電商當道! 「柒田行旅」打造屬於台灣的社群平台

電商當道! 「柒田行旅」打造屬於台灣的社群平台

以不拚價格及物流速度為經營訴求的跨境電商平台「柒田行旅」,日前舉行開台儀式;董事長陳聖忠表示,柒田行旅以See Taiwan、See People、See Yourself的三大主軸來行銷,主打認同「喜愛台灣的美好,支持在地良品」的海內外目標客群。

2015-10-02 19:38

22K低薪現象 小資女難存留學基金!

22K低薪現象 小資女難存留學基金!

台灣經濟欲振乏力,社會新鮮人面臨高房價壓力、22K的低薪,感到前途茫茫,有專家指出,「22K讓年輕人不敢作夢」;而新時代的小資女孩,往往都有想追求的偉大夢想,例如努力賺錢,一圓留學夢;24歲的許小姐就表示,離鄉背井在外地工作,社會新鮮人薪水不高,扣除生活開銷,要存錢真的很難!

2015-10-01 18:09

責任制無限制加班? 保險業務:我們多數是自願的

責任制無限制加班? 保險業務:我們多數是自願的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進行勞動檢查發現,有近七成的金融服務業都有「超時工作」的問題;若以同樣金融服務類別的保險業來看,外勤保險業務員屬「責任制」,早已習慣無上限的工作時數;從事保險業務工作一年多的黃小姐表示,為了業績、獎金,「我們多數保險業務員,都是自願加班」。

2015-10-05 12:30

勞檢不能一刀切! 許舒博:服務業要有專屬的勞動專章

勞檢不能一刀切! 許舒博:服務業要有專屬的勞動專章

為了杜絕超時工作,政府積極進行勞動檢查;對此,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表示,勞檢不能以一刀切的方式來稽查,勞動部應該要有個「服務業專章」,工時限制上要有更彈性的作法;以保險業務來看,若萬一保戶在下班時間發生車禍,業務還是要去處理,「總不能規定他(指保戶),只能在上班期間發生車禍吧!」

2015-10-05 13:00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讀者迴響